西安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喜迎十四运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14:32

  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走进学校、走到孤寡老人家里……

  哪有需要哪就有他们的身影

  图为未央区志愿者规范摆放共享单车。(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又到周末,越来越多的文明单位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走进学校,走到孤寡老人家里……

  广大志愿者们整治环境卫生、摆放共享单车、开展爱心义诊、引导文明交通、宣传文明创建,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更多市民共同参与“全民喜迎十四运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十四运的顺利召开营造干净卫生、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

  环境卫生大整治

  “越来越发现,咱未央的城市环境靓了起来,群众生活甜了起来,绿化颜值高了起来!”周末,未央区文明单位志愿者薛蕾热情地向行人介绍美丽的未央。

  近期,未央区持续常态化开展环境大擦洗大清理活动,彻底清理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堆物作业以及占道从事车辆维修、车辆清洗等各类活动,彻底清理野广告、废旧家具、老旧小区堆积物,冲洗背街小巷沿街路面,擦洗道路两旁护栏,清扫社区小区楼道死角等。

  同时,组织区税务局、区妇联、西安市中医医院等文明单位志愿者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对道路杂草、白色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聚焦沿线道路,强力提升道路形象,为广大群众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文明交通大引导

  “过马路请不要看手机。”“这位行人,请等绿灯亮了再通行。”“过马路的行人请行走在斑马线内。”5月15日早上,在凤城五路与太华路交叉路口,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用手中的标语红旗引导行人文明过斑马线,向过往行人提供交通指引和咨询服务。

  周末,未央区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行动,先后开展人行道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共享单车专项整治、“缓堵保畅 绿色出行”交通文明引导活动,对十四运重点线路和辖区重要路段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线,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合理停放。

  同时,围绕“周末哪里去”活动,未央宫街道李下壕社区、汉城街道全家社区、谭家街道华远枫悦社区、万科幸福里社区等组织志愿者在重点十字路口处,开展“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对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规范摆放共享单车在停放示范区,有效引导市民争做文明出行践行者。

  义诊关爱大行动

  近期,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太华路社区迎来“暖阳”公益组织的义诊关爱活动。

  志愿者们现场为群众提供测视力、量血压、测血糖、理发、洗眼、中医问诊、测试听力等志愿服务;区妇联巾帼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发放妇女维权、家风家教、女性两癌筛查手册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品300多件,现场服务群众200余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氛围营造大宣传

  我市广泛发动各级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走进社区小区,走上街头巷尾,向市民群众发放十四运知识宣传手册,广泛营造迎十四运浓厚社会氛围。

  其中,未央区持续做好破损脏污公益公告清除更换,利用沿街商铺户外LED显示屏、公益广告牌刊播最新宣传内容150余处,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各类违法建设及影响市容的临时建筑物彻底拆除,清理占道经营1200余处,拆除不规范门头牌匾、破损、褪色公益广告380余处。(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通讯员 汪梁) 

  莲湖区万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开展主题活动

  走!跟志愿者们一起做公益去

  莲四社区的志愿者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周末哪里去?走!跟志愿者们一起做公益去。

  刚刚结束的周末,莲湖区1万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开展“周末哪里去·社区做公益”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以环境卫生保洁、共享单车停放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开展卫生清洁、绿植保护、设施维护、清除野广告、乱涂乱画等“大擦洗、大冲洗、大扫除”活动;开展迎十四运宣传活动;发动市民对小区内散放垃圾、楼道堆放物进行清理,宣传和落实垃圾分类,努力营造文明卫生的社会环境;积极开展整理共享单车等志愿活动。

  宣传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宣讲员”

  垃圾分类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

  为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环保氛围,增加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青年路街道莲四社区30余名志愿者分发宣传彩页,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不分类的危害、垃圾分类的益处”等方面,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紧迫性,让居民进一步意识到垃圾分类直接关系到自身的生活环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每一位居民的责任和义务。

  促进文明行为

  当好文明“战斗员”

  乱扔烟头、乱贴小广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是城市管理的顽疾,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在街头向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清理白色垃圾、烟头、小广告。

  红庙坡街道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对小区道路进行清扫,对楼道、卫生死角、垃圾桶周围的杂物等进行清除,全面消除楼道、外墙乱贴乱画、小广告等。环西街道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对辖区大庆路、环城西路、劳动路、铁塔寺路等主次干道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集中治理,并提示居民按规则使用、停放共享单车,以实际行动感召他人,共同参与整治、爱护环境卫生。

  倡导文明出行

  做好文明引导员

  文明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在十四运即将到来之际,环西街道动员辖区志愿者200余人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举起引导旗,引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红绿灯信号,劝阻和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通过点滴行动,为迎接十四运贡献力量。

  青年路街道志愿者们来到北大街十字、洒金桥十字、立新街十字等主要路口,设置文明引导点位,身穿红马甲、挥舞小红旗,协助交警参与交通文明引导,有序规范交通行为的画面,成为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们还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我的腿脚不是很方便,今天咱们的志愿者帮助我一起过马路,我感到非常暖心,也很感谢。”受到帮助的张大爷为志愿者点赞!(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为老人理发按摩包饺子

  老年公寓里 一片欢声笑语

  志愿者正在为老人提供服务。(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赵大姐,饺子味道怎么样啊?”“张大爷,腿脚还好不,我给您按按”,5月15日星期六,四方老年公寓里一片欢声笑语,灞桥区航天四院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老人理发、按摩、包饺子,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最喜欢他们来了,一起看看节目,聊聊家常,吃吃饺子,像过节一样开心!”公寓里的王大娘说。

  服务队队长尹行年告诉记者:“‘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是我们西安市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能够参与其中我们都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服务他人,温暖自己。”

  据了解,从2019年起,航天四院社区志愿服务队就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到四方老年公寓帮厨、打扫,陪伴老人,为他们带来家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全国助残日志愿者走进残疾人托养中心

  你好 星星的孩子

  志愿者与残疾人下跳棋。(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在团市委、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西安市小火柴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西安文理学院爱心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知乐公益社,走进星星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你好!星星的孩子”——迎建党百年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都收到了一份温暖的礼物,有爱心捐赠金购买的凉席、奶粉,也有来自建大知乐公益社募捐的书包、书籍等。

  志愿者们在园长马治义的带领下,走进了星星孩子的日常生活。孩子们兴奋地展示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并把自己的画作和手工作品回赠给志愿者。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拍摄了真实而温暖的照片,用心去捕捉活泼的“小星星”。还精心准备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堂”,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与互动,带领孩子们徜徉书海,感受书香浸润、阅读之美。

  “希望哥哥姐姐们经常来,我有不懂的问题可以请他们帮我解答。”“哥哥姐姐送我的书太好了,我还可以和同学们交换着看。”……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一天仿佛提前庆祝了六一儿童节。

  西安市小火柴志愿者服务中心屈旺成表示,近年来,中心一直致力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的帮扶,未来也将集合更多志愿者,凝聚更多爱心力量,开展更多公益活动,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为青少年服务,为志愿事业奋斗。(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市红十字会CPR+AED培训周末开班

  近400人考取救护员证

   学员们认真学习急救技能。(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5月15日至16日,西安市红十字会举办了8期CPR(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持证救护员培训班,近400名市民群众参加培训,通过考核取得了CPR+AED持证救护员培训证书,助力服务十四运。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市民群众对急救知识、技能的学习掌握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新开设CPR+AED持证救护员培训,4个学时时间短,便于市民群众抽空参加学习急救培训中最核心、最实用的急救技能,遇到突发意外事件马上能够出手救人。”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西安市红十字会把此项工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中,前期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设置报名端口。为方便市民群众参加学习,西安市红十字会周末同时开设8期持证救护员培训班。

  周末两天,每期参加培训的市民群众都早早来到培训教室,认真学习CPR+AED操作技能,反复练习,直到熟练掌握。大家都说,“学到的急救技能太有用了,在遇到突发情况或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用学到的急救技能正确、科学地救人。”“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培训,也希望能成为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参加更多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红十字会在福彩公益金项目资助下,在全市地铁交互换乘站点、景区等重要公共场所投放了38台AED。市红十字会将根据市民群众需求,继续举办公益性持证救护员培训班,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学习急救技能。(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