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税务蓝”遇上“志愿红”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0:29

  在西安市新城区税务局长乐西路税务所,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已经持续了20年。

  每到新老所长工作交接之时,一项重要任务便会传递下去——新上任所长组织带领税务所女干部继续担起“女儿”职责,帮扶辖区孤寡老人田大妈。逢年过节,税务所的“女儿”们都会陪老人吃团圆饭,为她购置新衣,送去生活用品,陪她聊天。

  对于税务所的帮扶,田大妈记在心上,逢人便夸:“这么多年,税务所的同志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虽然不是我的儿女,但是比亲人还要亲。”

  持续20年的暖心服务,让该税务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税务女儿”,这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志愿服务队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中的一个。

  

  “税务妈妈”志愿者陪伴孩子学习。

  据西安市税务局党建处干部蒿晶介绍,成立于2015年的西安市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共下辖27支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175名登记在册志愿者,实施了“税务女儿”“税务妈妈”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已超3万小时。

  作为一名“税务妈妈”,蓝田县税务局干部孙水红对当地山区孩子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有些山区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在他们最需要家庭关爱和教育的年纪,父母无法陪在他们身边。孙水红和局里其他几名“税务妈妈”义不容辞地走进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给予他们关爱和陪伴。

  蓝田县蓝桥镇蓝桥街村的园园初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孙水红第一次和园园见面是在其打工的饭店。看到园园粗糙泛红的双手,孙水红难受得一夜难眠,她暗下决心:必须要让孩子返回校园,学到安身立命的真本领。

  经过多方联系,孙水红最终帮园园联系到一家烘焙学校。如今,园园已经学成毕业,成为一名糕点师。园园特别喜欢现在的职业,希望未来能拥有自己的糕点门店。

  在西安市税务系统,像孙水红这样的“税务妈妈”还有许多。“或许我们做得还不够,但我们拼尽全力守护孩子们的心从未变过。我们要尽可能为孩子们创造机会改变命运,寻找新的人生方向。”“税务妈妈”项目发起人、西安市税务局妇工委主任范超说。

  

  “税务妈妈”志愿者为清洁工送衣物。

  在西安市,经常可以看到税务系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臂上的那一抹“志愿红”和胸前的党徽,彰显了他们共同的身份:税务系统志愿者、共产党员。这一抹红,让群众心里时常感受到暖意。(陕西日报记者 周明)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