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传递温暖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0:29

  

  庆安小学校长马玲(右)与家长交流。 (记者 窦翊明 摄)

  4月30日,西安市马玲劳模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土门街道办,走进附近社区开展教育咨询服务,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学生疾病防控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孩子有些叛逆心理,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跟孩子相处了!”在活动现场,二年级学生家长任女士,对西安市劳模、庆安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马玲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建议你们在孩子提出要求时充分沟通,可以通过写纸条等形式来表达想法,而不是跟孩子硬碰硬,或者搞‘一言堂’,让孩子有发言权,得到尊重……”马玲耐心热情地接待了这位家长。“别担心,以后有什么问题了,只要我在校门口,你随时来问,咱们及时解决,共同努力让孩子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志愿者老师通过专业热情地解答,帮助有困难的家长和群众,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及表达能力,以及家庭教育中的学生叛逆行为、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对家长进行专业指导。校医志愿者,针对学生成长发育、营养不良及营养吸收障碍、精神心理障碍等咨询,给出合理的预防方案和调理办法,还为社区群众讲解预防新冠病毒等知识。

  “听了这一席话,我豁然开朗,以后不搞‘一言堂’了,要尊重孩子……”居民任女士说,孩子到了叛逆期,和家长相处关系紧张,自己最近很头疼。这次来咨询,马校长结合多年教育经验给出了很多建议,自己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社区居民也能学习一些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和孩子一起成长。”庆安社区书记杜艾表示,“志愿者们通过专业知识,帮助家长和群众解决教育问题和困惑,很受社区居民欢迎。”

  据悉,马玲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今年4月,是我市教育系统一支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确定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为服务日。“作为一名教育领域的劳模,做有温度的教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是我们教育人不变的追求。”马玲表示,今后计划将志愿服务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不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用实际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十四运助力添彩,向劳动节献礼。(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程慧)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