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七彩晨光”扮靓幸福生活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09:57

  85岁的李爱英老人没想到,自己写在墙上的“微心愿”能这么快实现。

  4月22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白利娟和志愿者魏淑娟,将一床夏凉被和生活用品,送到了沣化小区独居老人李爱英手中。

  4月22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白利娟(左一)和志愿者魏淑娟(左二),为独居老人李爱英送来夏凉被和生活用品。

  “社区志愿者们对我太好了,三天两头来看我,送来一些生活必需品,还帮我打扫卫生。家里的水、电、暖、气出了问题,或是药吃完了,我一个电话他们就帮我办好了。”李爱英感激地说,“最近天气变热,我就在社区‘心愿墙’上写了想要一床夏凉被。这还没几天,志愿者们就给我送过来了。”

  我年龄大了,经常感到孤单,希望有人陪我聊聊天;我行动不便,希望志愿者为我上门理发;我喜欢跳舞,希望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记者在人民路社区看到,“心愿墙”上贴满了群众的各类需求,并且大多都已经盖上了章。

  工作人员在“心愿墙”上盖章。

  “群众把需求写在墙上,志愿者们就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认领,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白利娟说,“盖了章就代表群众的心愿已实现,每次盖上章的时候就是志愿者们最自豪的时候。”

  这是人民路社区“七彩晨光”志愿服务项目便民惠民的生动体现。人民路社区有居民7200多户,老年人较多,社区治理点多面广。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了红色党员、绿色退役军人、紫色巾帼、金色青少年、银色夕阳红等7支志愿服务队,根据队伍特点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文明倡导、扶危济困等活动,让志愿服务更加精细化、有针对性。

  “一方面,我们通过宣传引导,带动感染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另一方面,推行‘爱心银行’储蓄制度、星级评定制度等,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白利娟说,从最初的20多名发展到2600多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80万小时,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成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板凳会”上话文明。

  魏淑娟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社区最早的一批志愿者之一。尽管平日里工作繁忙,但她总会抽出时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为空巢老人送去生活用品,组织公司员工为社区群众义务理发,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关爱保洁员等活动。

  “不管是卫生清理、活动组织,还是疫情防控,如今社区里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群众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找志愿者,这让我们感到很骄傲。”魏淑娟说,广泛深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变得越来越温馨和谐。

  “00后”邓治旭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前不久加入人民路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到周末,他和同学就会来到社区,清理环境、看望空巢老人等。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清扫环境卫生。

  “空巢老人缺少的正是关心与陪伴。每次到老人家里陪他们聊聊天,他们就会特别开心满足。一些老党员、老战士还会给我们讲述他们的战斗经历和奋斗故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成长和快乐。”邓治旭说,他会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树时代新风、做时代新人。

  “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社区志愿者的身影。”白利娟表示,将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壮大志愿者队伍,让“七彩晨光”扮靓群众幸福生活。(群众新闻网)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