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批“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成立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6:10

  4月25日,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的唐都花园社区、利君西社区、红光社区等8个社区分别成了“志愿者救援队”,这是西安首批街道组织牵头成立的规模大、影响面广、参与人数多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

  活动现场为唐都花园社区、利君西社区、红光社区等枣园街道辖区经过考核的8个社区的志愿者代表授旗,这标志着8个社区的志愿者救援队成立。随后,辖区消防部门现场做了消防知识讲座,防灾减灾专家详细讲解了社区防灾减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公众应对灾害常识等内容,提升社区志愿者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并对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社区应急管理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日益加剧,社区居民作为灾害风险的承受主体,也是灾害应急救助的第一责任主体,然而,社区居民却很缺乏防灾减灾及风险应对的意识和专业能力。“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将秉持“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基本理念,提升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构建社区减灾新体系,提高社区“备灾-预警-疏散-搜救-医疗-安置”灾害应对能力,为社区减灾工作做出示范,有效解决灾害教育和灾害防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陈静 文/图)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