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要文明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8:20

  “五一”假期,一段西安城墙景区“武士”劝阻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高大威武的工作人员装扮成“武士”在景区巡查,当看到有人当众脱鞋、躺卧、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时,“武士”便上前用文言提醒、劝说游客改正。这一做法收获不少网友点赞,认为这样既制止了不文明行为,又宣传了城市历史文化。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文化底蕴深厚。西安城墙景区以创新思维引领文明旅游,不仅避免了传统劝阻方式的生硬和尴尬,实现了景区与游客之间的良好互动,还提升了景区品质形象,营造出文明旅游的氛围。与此同时,“武士”营造出的“大唐穿越之感”,也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游客耳目一新,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然而,仅有景区工作人员的巡查还远远不够。就在这个假期,有游客攀爬西安城墙,导致墙体损坏,砖块脱落。不少网友直呼:“要论克赔偿。”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等文物古迹、历史文化遗产,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武士”以文明之举劝说游客行文明之事,游客自身也要践文明之礼、做文明之人。

  有媒体报道,这个“五一”假期,各大景区人气满满,但乱扔垃圾、随意攀爬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我们每个人在旅行中收获欢乐、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应切实强化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以文明回应文明,以文明推动文明。(陕西日报  文/南楠 图/辛刚作)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