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4:08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欢度一年一度的劳动节时,每一位劳动者都当不忘劳动初心,永葆劳动本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光荣属于劳动者,是劳动创造了历史、改变了世界。没有劳动,就没有社会的文明进步,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没有劳动,就没有天舟与天宫“握手”太空、国产大飞机和航空母舰闪亮登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全球、港珠澳大桥飞跨伶仃洋、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所以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背后的奉献最美、最有价值。

  幸福属于劳动者。有首歌唱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者努力奋斗,为自己创造出幸福的好日子——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心里满足,此乃幸福;以劳动为他人谋得福利,让他人在享用自己的劳动产品中得到满足,同样是幸福;而且,劳有所为,劳有所获,劳有所乐,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体验幸福的过程。

  未来属于劳动者。劳动既创造历史,又开创未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误事、实干兴业,空谈误己、实干兴家。每一位劳动者在不同岗位上,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辛勤劳动成就更出彩的未来,以匠心开创国家与民族辉煌的未来。

  劳动创造价值,平凡彰显伟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彰显大美劳动本色,这是每一位劳动者必须秉承的神圣使命!(精神文明报 何勇海)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