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切实把老年人的“食”事办实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10:27

 

   在等驾坡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每天中午可以吃上四菜一汤。

  今年年初的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打好民生组合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7月21日,记者获悉,雁塔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从全力办实老年“食”事开始,推动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午饭四菜一汤

  老年人能吃饱还能吃好

  7月21日11时许,还没到开饭时间,雁塔区等驾坡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便来了不少老人,大家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养老政策和当天的午饭。说话间,工作人员将青笋炒肉、花白回锅肉、家常豆腐、芹香土豆丝、西红柿鸡蛋汤等菜品端了上来,老人们主动排队、有序盛饭,吃得津津有味。

  “咸淡合适,非常可口。”“火候刚好,味道不错。”“价格不贵,能够吃饱。”老人们很认可养老服务中心的饭菜。“自己在家做饭,哪里做的了这么多花样,这里的午饭都是四菜一汤,肯定能吃好。”84岁的张大爷说,他经常在养老服务中心吃饭,因为这里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好。“我们老两口每天都来吃饭,吃完后还可以和伙伴们聊聊天、打打牌。”75岁的万阿姨说。记者看到,等驾坡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为老人们提供早午餐,还设置了乒乓球桌、泡脚室、理疗室等,老人们吃完饭,还可以在这里活动休闲。

  “我们服务中心每天为周边将近800名老人提供饭菜,少部分人堂食,大部分老人都是在社区用餐。”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华介绍,他们每天会将饭菜送到周边十多个社区,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健康、美味的饭菜。“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会有志愿者专门送餐上门。”等驾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卫愿峰说,对于辖区60岁以上的独居、孤寡、失独老人和特殊困难群体,他们会提供免费助餐服务,切实把老年人的“食”事办实。

  打造五类助餐点

  全面解决老人用餐难题

  今年6月,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与电子城街道广交社区协力将集团的南二环员工食堂打造为助老餐厅,解决周边老年人的吃饭难题。“一日三餐20元,吃得又好又美,还不用刷锅碗。”住在太白路立交附近的张先生说,解决了吃饭问题,他就有更多的时间锻炼,参加社区的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民以食为天,办好老年人的“食”事是雁塔区为老服务的众多着力点之一。今年以来,雁塔区开展了“春风养老助餐”专项行动,按照“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挖潜合力、一居一策、百花齐放”的原则,打造了单位食堂托管型、老年餐厅自办型、专业中心厨房配送型、社会资源辐射就餐型、自组织互助型等五种类型助餐点,为老年人用餐提供多元化供给,全面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

  “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属于专业中心厨房配送型,这种类型是我们发掘社会资源,委托社会餐饮企业、中央厨房等助餐机构,根据老年人用餐习惯和需求,进行制餐、配餐并配送到各助餐服务站点,各助餐服务站点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和上门送餐服务。”雁塔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的员工食堂属于单位食堂托管型,是雁塔区借助有条件的物业公司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高校食堂等开辟助餐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就餐服务。

  据统计,目前,雁塔区五种类型的助餐点均已开设,截至7月,全区已建成运营老年助餐点128个,老年助餐覆盖率达到80%以上,日均就餐人数5074人。

  聚焦老年需求

  打造雁塔养老品牌

  雁塔区将充分发挥政府牵头协调作用、集体经济支撑作用、社会组织主力军作用、社会餐饮奉献作用、志愿者队伍服务作用,促进老年用餐服务规模化;落实政府牵头协调机制、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突出重点人群、形成品牌化运营等措施,实现老年助餐管理规范化。

  做好老年“食”事,非一日之功可就。“我们将按照雁塔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的要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打好助餐攻坚战。”雁塔区民政局局长杨萍介绍。

  据了解,雁塔区常住人口为120万余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16万多人,占13.53 %,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万多人,占9.26%。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也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雁塔区将持续聚焦老年群体实际需求,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养老服务主体多元化参与、养老服务项目品质化提升、养老福利适度普惠化发展,努力打造雁塔养老品牌,谱写雁塔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车阳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