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重点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竣工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10:26

  长安区新划设的无障碍停车位

  “绿灯,请通过。滴滴滴滴……”近日,西长安街十字,多了这么一个过马路的贴心装备——盲人过街音响。6月22日,记者从长安区获悉,长安核心城区及两个十四运场馆周边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已全面竣工,共完成13条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安装26处盲人过街音响,并设置163个无障碍停车位。

  据了解,长安区从提升城市功能,建设文明城市,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角度出发,在高质量推进城市发展同时,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确保无障碍设施按标准配置到位,让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努力把长安建成一座“有爱无碍”的温暖城市。

  为全面改善全区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第十一届残运会和第八届特奥会期间道路服务保障工作,更好服务市民出行,今年以来,长安区始终坚持以满足残疾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日益增长的无障碍需求出发,全面扎实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

  区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统筹协调、全力配合、携手参与、共同推进,致力于将无障碍环境融入宜居城市建设之中,做到无障碍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同步管理。区住建、城管部门做好公共场所坡道盲道等整修的同时,对重点道路、公园景点、商场、银行、公厕标识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升级改造,区残联在督导检查的同时,还组织残疾人代表现场体验城区无障碍环境,对不符合要求的标识设施进行修改提升,确保残疾人等群体使用方便,出行无阻。

  目前,长安核心城区及两个十四运场馆周边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已全面竣工,共完成13条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763处问题点位,修复盲道6019平方米,完成42处公交站改造,对翠华山、关中民俗博物院、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3个4 A级景区及长百新市、华润万家万科店两个大型商场超市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提升,为6条道路安装26处盲人过街音响,新整修无障碍公厕25座,全区新划设无障碍停车位163个,城区无障碍网络服务进一步完善。

  如今,行走在长安街头,道路整洁亮丽,无障碍设施规范完善,全区重点路段、公交站点、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医院商场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关怀随处可见,畅行无阻,“有爱无碍”已成为长安城市文明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