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检察文明创建“火力全开”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11:23

  今年来,蓝田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文明创建任务使命,立足检察职能,把文明创建与队伍建设、检察工作及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蓝田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强化干警素质、深化队伍建设、促进检察文化建设、推进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负责全院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协调及推进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年初,认真制定年度创建方案,将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的责任人。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不断促进检察文化建设

  以文化育检为抓手,促进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人文蓝田,书香检察”。弘扬“尚法、崇德、公廉、笃勤”的蓝检院训,树立“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勇争一流、追求卓越”的蓝检精神;建立了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职工书屋等,为干警文化活动搭建了平台;每年都开展读书沙龙、读书心得交流会和趣味运动会,组织干警参加县、市院的演讲比赛,鼓励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对在县、市演讲赛及业务竞赛中获奖的干警给予奖励,对年内宣传、调研搞得好的科室及干警进行重奖。这些措施极大地鼓励了干警的读书学习热情,在全院形成了“爱读书、乐调研、喜写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113”廉政文化格局,即:一长廊(廉政文化长廊),一讲堂(廉政、道德讲堂),三处文化墙(院落廉政文化墙、楼梯廉政文化墙以及楼道廉政文化墙),实现了廉政文化的全覆盖,给干警反思自省、廉洁自律提供平台。通过狠抓读书学习,狠抓文化育检,使全院形成了“四多四少”的现象:沉下心读书的多了,串岗闲谝的少了;主动写稿件的多了,懒得动笔的少了;讨论案件及适用法律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积极主动干工作的多了,说闲话磨洋工的少了,在全院形成了欣欣向上的工作合力。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养

  坚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各级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及宗旨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确保检察队伍的政治方向。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中检网、干部学习网、等网络平台学习,并以科室学习、电子显示屏宣传、印制核心价值观展板等多种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贯穿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加强对各级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禁令、规范的宣传和学习,促进干警对各类刚性要求入心入脑,对“执法红线”了然于心。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展览、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等,通过对重大案件剖析通报,发挥惩戒成果的预防警示作用;完善违纪案件通报制度,坚持一案一通报,切实达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警示教育效果。坚决杜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筑牢遵守“八项规定”、抵制“四风”的思想防线。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基础,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深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队伍素质、提升队伍形象的重要抓手,贯穿于执法办案、规范管理及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一是在执法办案中彰显文明司法。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慎重办理每一起案件;建立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绿色通道”,推行检察、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帮教救助机制,最大限度挽救失足青少年;为确保“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优化接待室的硬件环境,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综合运用不捕不诉释法说理、被害人救助等方法办理信访案件,让来访群众的诉求得到重视和有效的解决。同时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积极探索律师代理申诉控告制度,认真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高标准建成案件质量管理中心,实现了案件管理的高效、公开,使司法公正看得见。工作经验多次被省、市院推广。二是维护社会稳定中体现文明担当。建立刑事申诉息诉和解机制,从民政局、财政局争取到补偿资金,对遭受刑事犯罪伤害却不能获经济赔偿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给予经济补偿;积极探索督促起诉与支持起诉介入的新方式;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加强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通过两微一端定期发布工作动态,接受社会各界及群众监督;落实扶贫帮困工作举措,持续关注保障民生。三是在队伍建设中做到文明规范。高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图书室及道德讲堂,定期举办道德讲座、读书沙龙、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使干警队伍的综合素质及职业能力大幅提升。四是在内部管理中体现文明精细。从节约一滴油、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卫生保洁、车辆管理等工作,并积极参与“创卫”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我院社会形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连年受到上级表彰,干警形象饱满,队伍检容严整,机关环境整洁优雅,检察文化氛围浓厚,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蓝田县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提升队伍软实力、促进各项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服务县域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明蓝田)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