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力量不断壮大——写在陕西省慈善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3

  用25年时间,专注做一件事,能产生多大效果?

  募集款物62.5亿元,帮扶困难群众1500万人;实施救灾项目105个,托举13万名受灾群众;创建村社幸福家园1565个,众筹互助金3868万元……当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答案逐渐清晰。

  在陕西省慈善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年来,随着公众慈善意识逐步提高、慈善热情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慈善事业,一支支“爱的协奏曲”正在三秦大地精彩演绎。

  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入夏以来,高陵手牵手特教中心的小菜园有点“火”。

  除草、浇水、采摘……7月20日,在“90后”特教老师刘一的带领下,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的孩子,大多有自闭症或智力障碍,属于特殊儿童。对他们而言,掌握生活技能、慢慢融入社会很必要。这些年,我们接收了400多名特殊儿童。经过系统训练,有的孩子回到学校,接受了融合教育,有的掌握了手工艺品制作、化妆等技能,能够独立生活了。”刘一告诉记者。

  高陵手牵手特教中心位于西安市高陵区耿镇街道钓北村一座普通的民房里,是我省首批“儿童之家”试点之一。2016年,省慈善协会启动“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社区、学校等地建立“儿童之家”,通过绘本阅读、课业辅导、亲情连线、康体娱乐等,让这些孩子们的童年有了“安放之地”。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筹措资金5800万元,建成“儿童之家”系列项目725个,让超过15万名留守儿童、特殊儿童受益。

  针对不同群体、立足不同需求,不断探索多样化帮扶模式,是省慈善协会一直的信条。

  近年来,省慈善协会以“南桥北水、两扶三助”项目为抓手,大力开展“三大节日救助”、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活动,修建慈安便民桥、慈安水窖和爱心超市等,努力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数据显示,25年来,省慈善协会累计募集款物62.5亿元,实施慈善项目近2万个,帮扶困难群众1500万人次。

  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伴着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募捐页面上的数字不断变化。7月22日23时许,省慈善协会募集办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而此时,距募捐倡议书发出,不过短短几个小时。

  连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难面前,省慈善协会第一时间发起倡议,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募捐,组织志愿者驰援郑州,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慈善是一盏灯,温暖别人、照亮自己。”“河南加油!”“抗洪救灾,人人有责!”……看着募捐页面下方的留言,省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徐宁博的思绪被拉到了那个不寻常的春节。

  2020年2月16日一大早,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落水村党支部书记魏建军揣着10万元,找到了省慈善协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是我们全村152个人的心意,我们希望武汉能早日渡过难关。”魏建军诚恳地说。

  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武汉更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对此,省慈善协会第一时间组建宣传、募集、采购、配送、志愿服务5个应急小组,向社会公众发出倡议,线上、线下募集抗疫款物1.24亿元,紧急采购医疗物资驰援湖北,并动员50万名慈善志愿者参与省内抗疫工作。

  危急关头,温暖和爱从不缺席,奏响了三秦大地的慈善之歌。

  自成立以来,省慈善协会积极参与抗击非典、援助汶川地震、抗洪抢险等工作,经过多方协调、积极动员,在三秦儿女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帮助了13万名受灾群众。

  努力打造大众慈善新业态

  5月19日,西安大唐不夜城,一场“小红花爱心市集”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除了爱心义卖、公益路演等传统形式,“小红花爱心市集”活动还免费开放了腾讯公益、小红花系列IP,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举办了一场“公益主题展+talk show”,通过美陈装置、互动游戏吸引年轻人参与公益,一块儿做好事。

  “这种做公益的形式,有趣又有爱,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活动现场,西安心羽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康汇笛表示。

  近年来,网络慈善以“小额大众、跨越时空、异地支付”的优势将救助需求与社会爱心互联互通,催生了数字慈善新业态。如何借助各种有趣的形式,把慈善与娱乐、生活、社交融为一体,带动大家用“指尖”做公益,省慈善协会不停思考。

  2016年以来,省慈善协会入驻了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等多个网络平台,策划公众乐于参与的众筹项目,并通过落实企业配捐资金、发布网络众筹倡议书、深入各地巡回宣讲等形式,吸引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

  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省慈善协会已在互联网公益平台推介众筹项目7500余个、网络筹款6.3亿元,累计吸引7600万人次参与。

  “慈善的力量,同样体现在能解决群众的日常小事。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以互联网为驱动,以‘乡愁’为纽带,突出众筹、互助特征,逐步健全完善村(社区)慈善体系,努力打造居民参与、社会帮扶,文明自治、互帮互助的幸福家园,让更多爱心有处‘安放’。”省慈善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日报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