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疫苗早打早受益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09:25

  

  6月20日,西安理工大学新冠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正在为学生接种第二针疫苗。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明 摄)

  当前西安地区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需要接种两剂次。但部分市民认为,“新冠灭活疫苗打一针就够了,第二针如果没时间可以不接种。”这样真的可以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侯铁军表示,第二针非常重要,不可以不接种。侯铁军介绍,灭活疫苗安全性较高,但是首剂刺激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相对偏低,需要多次接种,例如狂犬病灭活疫苗打5针,脊灰灭活疫苗打4针,缺一不可。根据免疫机理,疫苗需要在人体内激发出足够多的抗体。在打第一针疫苗的时候,人体只是产生少量抗体和免疫记忆细胞。接种第二针疫苗后,绝不是简单“1+1=2”的效果,而是刺激人体产生“二次免疫应答”,抗体水平会发生“1+1=N”的爆发式几何增长。所以说,打了第一针,放弃第二针,免疫效果会大打折扣,完成第二针接种才是“金钟护体”。

  近期还有市民在第二针疫苗接种后表示,自己出现恶心、乏力等症状,不太舒服,那么第二针还能接种吗?专家表示,接种完疫苗之后,有的人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全身乏力、恶心、呕吐,甚至发热的症状。请市民朋友不要过于担心,大多属于正常反应,也就是一般反应,很快就会恢复的,建议接种第二针后注意休息。如果接种第一针后出现了严重反应,建议第二针还是要暂缓接种。当接种市民身体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急性期,或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或者有曾经接种疫苗出现过严重反应的,这种情况也建议暂时不要接种。

  “第一针是在外地打的,能在西安接种第二针吗?”专家回应,可以接种。有上述情况的市民可凭第一针的接种记录,主动与接种点联系,按接种点要求提供具体接种信息,并按推荐的时间间隔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

  “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第二针的时间到了,没疫苗怎么办?”专家明确,我市前期到了一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已经解决了部分三针剂接种人群的第二针接种工作,预计近期内会有一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到货,请要打三针剂疫苗的市民留意官方消息。目前,二针剂疫苗充足,7月份我市将恢复第一针剂的接种,为了避免接种扎堆,请需要接种两针剂的市民抓紧时间接种。

  6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在西安调研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时指出,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手段。

  市疾控中心专家强调,早打早受益,应尽快走出“疫苗犹豫”。国内外实践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接种后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小,感染后一般也不传播,目前国内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病例,都没有打过疫苗。打的人少疫情反弹的风险就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就越大,这也有可能使前期的防疫工作前功尽弃。(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江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