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文明东道主 办精彩圆满体育盛会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09:50

 

  青年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全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召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6月17日,陕西省暨西安市“提升文明素养 喜迎全运盛会”文明实践示范活动举行。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省市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代表等共500余人相约“文明迎全运”,“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文明公约:当好东道主 热情迎嘉宾

  为号召全省人民一起当好东道主,喜迎体育盛会,活动现场,省委文明办发布了《十四届全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内容涵盖志愿服务、文明比赛观赛、文明出行、文明就餐等方面,具体如下:

  相约十四运,健儿聚三秦。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争当志愿者,服务我先行。 比赛遵规则,观赛讲文明。开车要礼让,车辆不乱放。行走斑马线,快走保通畅。牢记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不浪费,节俭行为美。垃圾不落地,陕西更美丽。爱护好环境,人人都出力。古老黄土地,悠久有魅力。旅游守公约,文明不可缺。健康你我他,防疫为大家。办好全运会,我们齐努力!

  文明观赛:遵守秩序 尊重比赛

  活动现场,省体育局还发布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文明观赛指南》,从做好观赛准备、遵守观赛秩序、尊重比赛各方三方面发出倡议。

  《指南》倡议,观看比赛要着装大方得体,不赤膊光背;携带宣传品内容健康,不做变相广告;最好不带年龄太小的孩子,以免影响他人观赛。严禁携带罐装食品、酒精饮品和宠物入场。严禁强行进入赛场,严禁攀爬、翻越围栏、栏杆及防护架等不文明行为;场内禁止吸烟、乱扔杂物,赛后带走垃圾;手机关闭或静音,不使用闪光灯拍照、录像;严禁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或以任何形式干扰比赛。

  另外,《指南》还倡议要理智对待比赛结果、运动员表现和裁判员裁判,不喝倒彩、讽刺嘲笑、指指点点。严禁起哄或向赛场投掷杂物;严禁侮辱谩骂、围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相关工作人员。

  服务行业:当好文明窗口 提供优质服务

与会人员在活动现场庄严宣誓。(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迎全运是展示陕西省和西安市形象的重要契机,也是服务行业的一次大考。活动现场,餐饮、出租车、商业企业等行业代表也围绕服务十四运作了表态发言。

  省餐饮业商会会长聂磊表示,餐饮行业将做餐饮文明的传播者,做反对餐饮浪费、公勺公筷的践行者,做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全力为十四运提供优质服务。省餐饮业商会将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行动,推动行业文明建设,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让“公勺公筷”标配餐桌,让“拒食野味”成为共识,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

  西安前进出租汽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车队副队长刘自立代表全省出租车司机表态:从我做起,立即行动,学习十四运和陕西文化相关知识,做好介绍陕西、宣传陕西、传播陕西的导游员和宣传员。严格遵守营运服务规范,坚决杜绝拒载、说话生冷硬等不文明行为。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做好出行服务保障。安全行车,严守交通法规,带头做到礼让行人。

  京东物流将在赛事中提供仓储管理和物资配送服务。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集团及旗下京东物流集团将全力以赴随时待命,以饱满的热情、严格的标准、过硬的技术,保证高质量完成赛事服务保障任务。(西安日报 西安发布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