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16条道路名字咋样 邀您提意见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1

  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对灞桥区16条新建道路的命名。这16条道路的名字起得咋样?即日起至6月24日公示期间,市民政局欢迎广大市民群众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修改方案、相关依据并留下个人的联系方式。书面意见,请邮寄至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3号楼118室);电子邮件,请发送至:xasdmb@qq.com。

  16条新建道路命名如下:

  1.柳翠路:该路南起席王路,北至灞瑞二路,位于柳虹路以西并与之平行,长900米,宽20米。

  命名依据:道路选取唐代诗人戴叔伦的《赋得长亭柳》中形容灞柳的“雨搓金缕细,烟褭翠丝柔”。因该路周边多有使用形容柳树的道路名称,如柳虹路、柳新路等,故采用“柳翠”二字作为道路专名,与周边道路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查找。

  2.上庄巷:该路南起柳莺路,北至南程路,位于东柳瑞路东侧并与之平行,长370米,宽20米。

  3.下庄路:该路南起柳莺路,北至北程路,位于柳烟路西侧并与之平行,长750米,宽20米。

  命名依据:这两条路修建于灞桥区原上庄村、下庄村区域。据市地方志办出版的《西安村落记忆》记载,两村在清嘉庆年间已得名。为传承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脉络、保留传统村落记忆,故将这两条道路分别以原村名以道路修建规模予以命名。

  4.陶窑路:该路东起纺西街,西至东三环,长1000米,宽30米。

  5.陶埙(xūn)路:该路东起纺西街,西至东三环,位于拟命名的陶窑路南侧并与之基本平行,长1000米,宽30米。

  6.陶符路:该路东起纺西街接纺五路与纺六路交会处,西至东三环,位于韩森东路南侧并与之基本平行,长950米,宽30米。

  7.彩陶路:该路南起纺八路,北至长乐东路,位于半坡路东侧并与之走向基本平行,长2300米,宽20米。

  命名依据:这四条道路修建于西安半坡博物馆周边。半坡遗址中出土的陶埙及各类陶器上铭刻有陶符。其中,陶埙是中国最原始的吹奏乐器之一,大多由泥土制成,最早的文献记载可追溯至《诗经》中“如埙如篪”一词。半坡陶符,又称半坡陶文,是在半坡遗址中出土的陶器和陶片上刻画的符号。半坡遗址中出土的形态各异的陶器文物,是半坡文化的集中体现,更是彩陶文化(即仰韶文化)鼎盛期的代表。为凸显我市这一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脉络,故将东西向三条道路分别命名为“陶窑路”“陶埙路”“陶符路”,南北向较大道路命名为“彩陶路”。

  8.云光巷:该路东起拟命名的将台路,西至半引路,长330米,宽20米。

  命名依据:我市东三环与南三环交界区域因视野开阔,远眺秦岭一览无余,近看苍穹云岚光耀,故已在此命名了多条采用“云”字开头的道路,如云霞巷、云亭巷、云淙巷、云扉巷等,为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群众往来查找,将该路命名为云光巷,与其西侧的云溪巷遥相呼应。

  9.将台路:该路南起规划路,北至咸宁东路,位于半引路东侧并与之平行,长2000米,宽30米。

  命名依据:该路经过灞桥区红旗街道穆将王村。相传在北宋时期,契丹族入侵北宋,朝廷旨派杨家将穆桂英挂帅讨伐驱逐,穆桂英在木匠王村北台梯耕地上调兵点将,在村西北角战场上击退了契丹军,北宋疆土得保,为纪念穆桂英保疆卫民的丰功伟绩,木匠王村自此改为穆将王村,时至今日,村民还把穆桂英点将的地方叫“将台子”。为挖掘和传承这一历史文化脉络,故将该路命名为将台路。

  10.御泉路:该路东起拟命名的狄寨路,西至拟命名的将台路,位于向阳沟保障房西侧,长810米,宽30—40米,呈反L形。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红旗街道神峪寺沟村西,传说神峪寺沟村有两潭神谷涌泉。据《关中胜迹图志》记载“神谷中有涌泉,味甘洌,唐时以神策军禁守,日以骆驼运水大明宫,酿造御酒”。因泉水清澈甘甜,故为唐宫廷的专用水。1985年经专家鉴定,潭水水质甘甜,无污染,所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均达国家矿泉水标准,是难得的饮用水。虽然泉水已于2001年枯竭,但为凸显我市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脉络,故将经过神峪寺沟村的这条道路命名为御泉路。

  11.泽柳路:该路南起规划路,北至东城大道,长1700米,宽25—60米,位于汀柳路东侧并与之平行。

  命名依据:该路位于灞河东岸,“泽”本义是指水或水草积聚的低洼地方,后引申指土壤中的水分,又引申指雨露。因其与西侧已命名的汀柳路相互平行,故采词“泽柳”作为道路专名,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群众日常往来查找。

  12.洪朗路:该路东起青萍路,西至拟命名的洪威路,位于东城大道与西临高速公路之间,长412米,宽20米。

  13.洪宁路:该路东起青萍路,西至拟命名的洪威路,位于拟命名的洪朗路北侧并与之平行,长380米,宽30米。

  14.洪威路:该路南起拟命名的洪朗路,北至东城大道,长740米,宽20米。

  命名依据:这三条道路位于我市洪庆新城区域内,采词“洪宁”“洪威”“洪朗”作为道路专名,凸显地理方位,方便群众查找和记忆。又因这三条道路均位于火箭军工程大学(原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北侧,“洪朗”意为洪亮、响亮,与各类导弹发射升空产生的巨大爆破声响不谋而合;“洪宁”意为“长治久安”,出自汉代蔡邕《释诲》中“有羲皇之洪宁,唐虞之至时”句;“洪威”意为“强大的威力”,采词自金朝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中“天资神策,人仰洪威”句。

  15.狄寨路:该路东起灞桥蓝田界,西北至咸宁东路,途经西安铁道技师学院、白鹿原滑雪场、狄寨街道办事处等,长15500米,宽12—14米。

  命名依据:该路原为灞桥区至蓝田县的公路,位于白鹿原上。随着城市的发展,近年来该路已逐渐纳入市政化道路。当地群众和途经的学校师生长期以来一直将其称为“狄寨路”,沿途企事业单位也一直使用“狄寨路”编设门牌及其他各类交通标识。为尊重当地群众意愿,方便社会使用,将其正式命名为狄寨路。

  16.江村路:该路东起白鹿西路,西南至拟命名的狄寨路,位于绕城高速纺织城立交东侧,长4851米,宽10米。

  命名依据:该路是通向灞桥区江村及江村沟的道路,也是市区通往白鹿原的主要道路之一。据市地方志办出版的《西安村落记忆》介绍,江村建于西晋末年,唐代称姜尹村,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曾改名红星大队,后称江村至今。为凸显道路指位功能,方便市民出行和查找,将该路命名为江村路。

  关于这16条道路的详细信息及道路命名示意图,请登录西安市民政局官网(#)“通知公告栏”查询。 (刘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