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秦岭 绿满长安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5:00

  

  蓝田县汤峪镇脱贫户高恩维(中)说,他们家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欢迎大家来山里玩、尝农家饭。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山青,水秀!

  西安越来越宜居!

  初夏的清晨,伴着微风,有些市民去“三河一山”绿道上赴一场骑行约会,有些市民在家门口的公园里加入跳广场舞的队伍,有些市民在护城河边感受一池碧水绕古城的惬意,还有些市民驱车一路向南,感受秦岭独特的自然风光……这一切的背后是西安山水之城的绿色魅力。

  “秦岭四宝”科学公园讲解员焦欢说,“秦岭四宝”担纲了十四运吉祥物的重任,希望大家喜欢它们。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城市因水而兴,也因水而美。随着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的启动实施,西安的水环境不断提升,水生态修复全面提速。渭河城市段、灞河左岸、沣河金湾、潏河樊川湖等一批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建成开放,护城河、沣河、灞河等正变成一道道风景线,“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正徐徐打开。市民高女士说:“南方的人们或许想不到,西安也有许多让大家亲水、近水的休闲好去处。”

    在曲江池边给鸭子喂食的小学生杜昱龙说,欢迎小朋友们来美丽的山水之城西安游玩。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欣 摄 

  依托全域治水和秦岭保护形成的绿色生态空间,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三河一山”绿道正成为西安市民踏青赏绿、感受河光山色、享受都市慢生活的好去处。山水环绕、满目皆绿、处处是景,常在绿道边骑行打卡的市民常先生感慨:“在绿道边随手一拍就是一张优美的风景照片,让人能感受到生态流入城市的惬意。”

    在“三河一山”奥体驿绿道附近跑步的市民张雅雪说,西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新修的绿道特别漂亮,欢迎大家一起来跑步。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换一个角度,秦岭独特的自然风光也为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带来了新希望。特色民宿、农家乐,让山里的人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也为市民增添了深入体会绿色生态的好去处。

  看国之秦岭?看八水绕城?看身边的绿意?欢迎你来探秘这座山水之城,绿色西安。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