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启动"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16:28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太乙驿 记者 翟小雪 摄

  6月3日,西安市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在周至沙·沙河湿地公园启动。当日,多个区县开发区纷纷行动起来,拉开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西安市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的序幕。

  世界环境日:

  号召人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

  6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周至县委、周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据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专员赵学功介绍,今年世界环境日和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号召人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的志愿者刘心雨,倡议市民从“衣、食、住、行、用”做起,践行垃圾分类,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坚持绿色出行,养成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同努力让西安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

  为活跃现场气氛,周至县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代表演唱了原创歌曲《生态周至之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愿者表演了《新版孔子东游记》小品,生动形象地传达出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普及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

  启动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结合宣传展板上的内容,为市民群众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发放宣传海报、环保布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曲江新区:

  推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公益宣传片

  6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曲江新区管委会,在“曲江云松”项目工地共同举办了“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西安”宣传暨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活动在歌舞《青山绿水且饮春》中拉开帷幕,曲江新区推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公益宣传片,多人物、多场景、多故事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相声《环保大使》,用诙谐的语言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观传递给全场观众,呼吁全社会共同维护自然生态系统与人类生活环境的平衡。

  文艺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通过展示展板、发放传单、讲解条例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并组织大家观摩了非道路移动监测现场操作演示。

  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

  联手企业共同护航“全运蓝”

  6月3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与西安昆仑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暨纪念第50个世界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呼吁企业共同行动,守护碧水蓝天,护航“全运蓝”。

  活动现场,150多名员工在主题横幅上签名,响应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并参观环保展板学习环保知识。

  据了解,2020年新城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全区优良天数达250天,比2016年增加69天,其中优级天数52天,创历史最佳。随着护城河(新城段)改造、革命公园翠湖修复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新城区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生态西安”建设工作连续5个季度在全市排名第一。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将继续认真强化环境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守护好新城的碧水蓝天;昆仑集团将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走清洁生产、绿色生态的工业发展道路,职工们将做好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建设“生态西安、绿色新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西安市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活动的内容包括,6月5日将在航天基地揽月阁举办西安市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会场活动;发布公益宣传片;在“西安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有奖答题;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传唱活动;开展绿色环保小使者西安市校园生态环境教育绿色行;开展绿色生活小窍门大比拼西安市社区绿色生活嘉年华;举办“我有一个绿色好邻居——西安市社区绿色好邻居知识交流微课堂”等。

  通过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宣传教育活动,我市将统筹推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及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知识、法律法规等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动员全社会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十四运、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凝聚力量。(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