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潜移默化破除陋习 文明祭扫入人心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1:00

   春雨婆娑芳草绿,鲜花一束寄哀思。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4月1日,记者走访了碑林区炮房街附近的部分殡葬用品商店发现,在西安倡导文明祭祀的背景下,殡葬用品商店的生意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很多市民观念发生转变,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顾客少 殡葬用品店主寻思转行

  67岁的潘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潘先生几十年前从河南来西安打拼,从事棉被加工的工作。2017年,他儿子开了这家殡葬用品商店,但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太好。“顾客少,生意每况愈下。”潘先生说,现在提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冥币、香烛、纸衣等传统殡葬品都不好卖。“我们现在提供为逝者净身、照片放大、布置灵堂等和葬礼有关的一条龙服务,通过拓展业务,勉强可以维持生意。”

  4月1日14时许,位于炮房街的一家殡葬用品商店里,三两个顾客在选购祭祀用品,顾客王女士在挑选了一番之后,购买了一束菊花。王女士说:“最近几年,我们家都不购买纸钱了,烧纸钱影响环境还不安全。”“这两三年,我们的生意走下坡路。”店主张先生说,他3年前和妻子开了这家殡葬用品商店。商店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太好。目前,他和妻子正在寻思着转行。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沿街售卖冥币、黄纸、香烛的小商贩,大家一致反映,虽然有人买,但是生意大不如前。

  越来越多的市民践行文明祭扫

  祭祀过程悼念先祖,“云祭祀”有心胜过有形。记者走访长乐坊小区、翠竹园小区等多个小区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践行低碳、绿色的文明祭扫。

  “以往每逢清明,早上起来就看到街边东一堆、西一堆焚烧冥币、黄纸留下的纸灰,这几年这一现象越来越少。我以前也烧过冥币,2017年以后就不烧了,响应政府号召,文明祭祀。”长乐坊小区居民黄阿姨说,她也想通了,冥币、纸衣污染空气、影响环境,还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负担。“在亲人遗像前放束花,说几句思念的话。祭祀在心,换个形式,既文明又环保。”黄阿姨说。

  “去年疫情期间,我参加了社区公祭,还通过公共墓园APP‘云祭祀’了先人。”70岁的翠竹园小区居民刘先生说。“没有烟熏火燎,有鲜花、有音乐,这样的祭祀方式不仅环保,也更有文化氛围。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在家门口就能和大家一起缅怀先人,非常有意义。” 和平花园小区王阿姨的话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社区公祭推动文明祭扫渐入人心

  4月1日,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德邻社区开展社区公祭活动,活动中,社区书记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辖区居民文明祭奠,用鲜花、寄言等文明方式缅怀亲人和先烈。居民集体起立默哀3分钟,向已故亲人和先烈敬献鲜花,默哀追思,在思念卡片上留下对已故亲人想说的话并投入“时空信箱”。

  这是西安践行文明祭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开拓丰富文明祭祀活动的种类,如组织社区公祭活动、搭建线上追思平台等,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破除陋习,让文明祭扫渐入人心。

  3月29日,西安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公布了我市部分公共墓园的网上祭祀二维码,方便市民扫描“云祭祀”。市民可以采用线上献花、留言寄语、媒体点播思念歌曲或预约墓园工作人员代祭扫的方式,通过互联网追思先人、祭奠英雄、寄托思念,让爱在“云端”延续,让民族精神以另一种方式长久传承。(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