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采集仪式成功举行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09:45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7月17日在延安市宝塔山星火广场举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同城同期举办,在全运会历史上属首次,“两火合一”的火炬传递方式更是史上首次。

  7月17日上午8时30分,在众人的注目之下,奥运冠军郭文珺、残奥会冠军翟翔手持采火棒,将其置于采火器上方采集太阳圣火。经过采火器聚光,采火棒顶端的火苗腾跃而出,圣火火种成功点燃,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随着两位采火手高举圣火绕场一周,整个圣火采集仪式也被推向了高潮。随后,圣火护卫队员将火种保存到圣火灯中。这标志着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圣火采集成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关键阶段,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选择在延安宝塔山下的星火广场采集圣火,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代代相传。

  圣火采集仪式结束后,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的序幕将正式拉开。

  ■相关链接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同城同期举办,在全运会历史上属首次。遵循节俭办会原则,体现平等、融合、友爱理念,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提出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合二为一、一体传递方式。这不仅创新了传递活动的组织方式,而且有助于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实现残健共融的良好氛围。

  圣火成功采集后,8月16日至9月12日将在陕西全省13个市区进行28天14站的火炬传递,全程约72公里。首站点火起跑仪式将于8月16日在西安市永宁门广场举行;9月15日圣火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十四运会火炬塔;10月22日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点燃残特奥会火炬塔。

  具体安排:8月16日在西安市区;8月18日在渭南市区;8月20日在韩城市区;8月22日在延安市区;8月24日在榆林市区;8月27日在铜川市区;8月29日在咸阳市区;8月31日在西咸新区;9月2日在杨凌示范区;9月4日在宝鸡市区;9月6日在汉中市区;9月8日在安康市区;9月10日在商洛市区;9月12日在国际港务区。

  在14个站点的路线设置上,突出展示沿途城市风貌、地标建筑、文化标识、风土人情和时代特征。西安市区为首站传递,从西安市永宁门广场出发,终点到达大明宫丹凤门广场,全程约5.3公里;末站在国际港务区传递,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出发,终点到达西安奥体中心中央广场,全程约7公里,一路尽显十三朝古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渭南市区从渭南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南广场出发,终点到达渭南市体育中心东广场,全程约4.5公里。

  韩城市区从隍庙巷口出发,终点到达南湖公园北门广场,全程约5公里。

  延安市区从延安革命纪念馆出发,终点到达宝塔广场,全程约3.85公里。

  榆林市区从世纪广场出发,终点到达长城南路榆溪楼,全程约6.3公里。铜川市区从铜川市政府(阳光广场)出发,终点到达铜川体育馆,全程约4.8公里。在榆林站,火炬途径明长城遗址、老街,最终到达榆溪滨河公园榆溪楼,展示在陕北独特的黄土高原地理环境中所形成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取得的历史性成果。

  咸阳市区从统一广场南广场出发,终点到达两寺渡公园(咸阳植物园)北门口,全程约5公里。

  西咸新区从沣河金湾广场出发,终点到达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操场,全程约4.8公里。

  杨凌示范区从教稼园南门广场出发,终点到达杨凌大道、自贸大街十字(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全程约6.3公里。在杨凌示范区,火炬传递终点设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旨在突显杨凌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促进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宝鸡市区从石鼓山秦文化广场出发,终点达到体育场,全程约4.4公里。

  在汉中、安康、商洛,火炬沿江传递,充分展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取得的成效。汉中市区从天汉楼广场出发,终点到达汉水女神广场,全程约5公里。安康市区从创新创业中心出发,终点到达文化公园主入口(喷泉广场),全程约5公里。商洛市区从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出发,终点到达望江楼广场,全程约4.6公里。

  本次火炬传递在全省范围内共选拔1000名火炬手。选拔过程中突出广泛性、代表性和公正性,面向大众、侧重一线,最大范围选拔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员。特别是把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我要上全运”活动和各行业领域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典型人物纳入选拔范围,旨在弘扬时代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引导全社会正确的价值追求。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健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