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跑怪兽 陪你过生日”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6

  

  医护人员为患者小飞庆祝生日 受访单位供图

  清晨的阳光缓缓洒进病房,里面传来了温馨活泼的歌声,“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幸福祝你健康。”原来是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二科在为患者小飞庆祝12岁生日。小飞开心地笑着,随后和身边6岁的弟弟一起许愿,吹灭了蜡烛。记者此次采访的主人公不仅是这个与再生障碍性贫血坚强战斗的男孩,还有善良、勇敢捐“血”救兄长的弟弟。

   

  大家一起过生日 

  3个月前,小飞因全身皮肤都布散出血点、瘀斑,高烧不退,精神状态很差,来到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二科(血液肿瘤科)门诊就诊。血常规检查提示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都在进行性减少,收住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儿内二科赵磊峰医生解释说,就是造血系统发生了障碍,骨髓正常的造血功能衰竭,造不出人体需要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了。人体的骨髓就像一座工厂,现在因为某些原因,这个工厂突然停工了。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就好比是这个工厂彻底停工了,一点血细胞也造不出来了。

  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一般病情都很危重,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非常高。当医生告诉小飞家长诊断结果时,他们一下子崩溃了,坐在地上放声大哭。科室主任潘凯丽看在眼里,紧紧握着小飞父母的手,“虽然咱们孩子得了不好的病,但是现在的医疗技术很先进,通过药物或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可以治愈的,以后可以正常生活、学习,结婚生子都是可以的。”听着这些暖心的话,小飞和家人坚定了同病魔作斗争的信心。

  天不遂人愿。在经历口服药物治疗无效,输血依赖,反复感染后,潘凯丽经慎重考虑,建议患者家长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而供者选择的则是患者6岁的弟弟。当这个仅有6岁的小男孩知道自己可以帮助哥哥时,竟开心地说:“那我要多吃点儿,长胖点儿,这样才能帮哥哥打跑‘怪兽’。”孩子还私下偷偷告诉医护人员,“阿姨,马上就是哥哥的生日了,我要陪哥哥一起过生日,因为哥哥总是把最好吃最好玩的留给我,今年我也要和哥哥一起吹蜡烛。”

  根据小飞的综合情况,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二科为患者制定了个体化移植方案。5月12日进入移植仓,给予预处理方案清髓治疗;5月20日回输弟弟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希望的种子已经种下,在医护和家属的全力配合下,所有人都在祈愿“它”茁壮成长。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飞的病情大有好转。看着白细胞一点一点长起来,小飞十分开心地说:“我马上就可以上学,可以陪弟弟玩啦!”6月3日小飞出仓了,一家人在镜头下开心地笑着。昨天是小飞的生日,更是小飞新的开始。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可以陪伴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科室医护们特地为两个孩子准备了蛋糕,这份特殊的礼物不仅祝福小飞生日快乐,更希望他和弟弟日后可以健康成长。

  “我太开心了,开心到一时想不出合适的话好好感谢你们,即便是千言万语也不能代表我们全家的感谢。”患儿顺利出仓,孩子父亲这个七尺男儿竟一时激动哽咽,“确诊后在北京上海打听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费用要一两百万,当时都想放弃治疗。可在咱们西北妇儿血液肿瘤科做治疗花费不到20万元,让我们这个贫穷的家庭也可以承担得起,出院后医保再报销一部分,前后花费不到10万元。感谢科室所有的医生护士,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感谢你们用精湛的技术守护了我们这个家。”(西安新闻网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江黎 图/受访单位提供)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