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0:09

   6月7日,首场考试结束,市第26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记者 尚洪涛 摄)

  6月7日一大早,在西安交大附中考点,家长和考生们已陆续抵达。有些考生利用开考前的一个多小时,抓紧时间看复习资料。有些则聚在一起轻声聊天,相互鼓励,“你考完了想去哪旅行?咱们一起毕业旅行吧……”

  8:15,考生们准备进场。当孩子们排队步入考场时,大多数人脸上的神情是又紧张又期待。“准备了这么久,希望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相信自己没问题。”考生一边说,一边向远处等候的爸爸妈妈露出灿烂的笑容,转身迈进考场。  

  这些送考场景温情又动人

  在交大附中考点外,一位姓张的妈妈在女儿进入考场前,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拍拍女儿的肩膀,示意她放轻松,母女俩告别的场景温情又动人。

  “妈妈永远在背后支持你,妈妈给你力量!高考只是人生的开始,以后路还很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学习成绩不错,但面对高考还是有点紧张。于是,送考时她在女儿耳边说了这些话,希望能够安抚孩子紧张的情绪,为孩子减压。

  老师和家长为考生赠送向日葵。 (记者 郝钟毓 王旭东 摄)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家住高新区,为了此次高考,她和丈夫特意提前一个月就在交大附中旁边定好了酒店,让女儿高考期间也能好好休息,免于奔波。

  另一位家长马女士则显得有点可爱,只见她举着手机,在人群中穿梭,一路记录下儿子排队进入考点大门的身影,为儿子全程拍照像个“专业摄影师”,让人忍俊不禁又觉得十分有爱。看到妈妈的样子,马女士的儿子也开怀一笑,用手指对着妈妈的镜头比心。看到儿子即将进入考点,马女士赶紧跟儿子挥手告别,垫脚张望直到彻底看不到儿子的身影,这才翻看起刚才为儿子拍摄的照片。

  “给娃照张相留作纪念。”马女士笑着说,自己平时也不爱拍照,但觉得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挺感慨,所以想给儿子多拍些照片留作纪念。

  这些送考老师暖心又细心

  6月7日上午7时50分左右,西安市第85中学门口的人行道上人山人海,却秩序井然。前来送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和带队教师们,有序地站在警戒隔离线外,有的给考生发放准考证,有的对学生轻轻嘱咐,有的给孩子拍照留念。

  “老师,你们今天好漂亮啊!”来自高新一中的一名考生看到自己学校的带队老师时惊喜地说。“我们穿着红裙,是为了显眼一些,让你们更容易看到我们。”老师解释道,并给每名考生发了一块特别定制的糖,糖纸上写着“相信自己”。“老师们好暖!”一名考生谢过老师,立刻将糖放进嘴里,“这份甜提神醒脑,我们一定认真答题。”考生笑着说。

  这些送考家长焦急又期待

  “送考的爸爸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送考的妈妈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高考首日,不少送考家长“花式应援”,仪式感十足。穿旗袍送考的妈妈们,已成为考场外的一道风景。“我是专门提前在网上购买了红色旗袍,希望能给儿子送考加油!”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主要还是代表对儿子的美好祝愿,希望他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

  当天上午8:20,刘女士的儿子已经进入考场了,但刘女士仍守在考点外没有离开,她说:“我等到9:00再走,怕他进去万一有什么需要,我还能帮他处理。”

  和刘女士抱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父母在孩子进入考场后,仍在考点外对着校门翘首以盼,不愿离去。“回家等心里不踏实,不如在这里等,孩子一出大门就能看到我了。”家长李先生说。

  临近11:00,第一门科目语文考试快结束了。铁一中考点外,刚才散去的家长们又聚集到校门口,人群中是一双双焦急期待的眼睛。肖先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年自己高考时父亲接他的情景。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轮到他来接自己参加高考的女儿。“时间过得真快啊!”肖先生感慨道。

  记者发现,虽然有很多家长陪同孩子前来,但也有不少考生是自主赴考或是结伴而来,并没有家长的陪护。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虽然高考很重要,但是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让爸妈在这全程陪着,放松的心态最重要,相信自己可以应对。”

  这些高考考生自信又从容

  6月7日上午11点50分左右,在高考考点西安市第82中学门口,刚刚结束语文考试的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一些考生在人群中找到等候多时的父母,一同离去,有的学生还和家长开心地击掌,“首门顺利,作文发挥得不错!”

  “我觉得今年的作文题概括起来就是‘谈理想’,不容易跑题,也不是特别难写,但要想写‘出彩’却不容易。”考生张同学告诉记者,“我在写作文时引用了两个名人的故事,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周恩来,他们都是从小树立了远大理想的人。但我觉得自己写得比较平淡,不够厚重。”

  下午5时许,在西安各考点,刚刚考完数学的考生陆续走出校门,为第一天的大考画下句号。在西工大附中分校门口,几名考生谈笑风生地走出考场,“听老师说,社会各界很关心高考,也为我们的考试做了很多工作,感谢大家!放心吧,我们明天继续加油!”面对采访,考生孙同学感恩的心态让人欣慰。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康乔娜 王燕)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