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蓝田小小讲解员学历史讲党史
稿件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31 16:13

小小讲解员现场讲解。

 

   “大家好!我是葛牌九年制学校的红色小小讲解员……”

  在葛牌镇,有11名十三四岁的小小讲解员,他们是西安到葛牌镇下高速后沿路5座革命雕像的讲解员。由少年讲述红色故事,是对精神传承最生动的表现,温暖着每一位走进红色之旅的游客。

  她们是长征路上的“七仙女”

  这11名红色小小讲解员都是葛牌九年制学校的学生,也是学校乡村少年宫“讲解与主持社团”的成员,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革命历史,讲述红二十五军英雄故事,重现红军长征光辉历程。

  “我们眼前的这座雕像名叫‘长征路上七仙女’,她们是参与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的7位女护士。在长征途中,这些女护士精心照料红军伤员,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七仙女’。”

  “在一次战斗中,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负了重伤,一颗子弹穿透左眼底,从颈后飞出,顿时血流如注。军医院钱信忠院长实施紧急抢救,总算止住了血,可徐海东的喉咙被血和痰堵住,呼吸困难,生命垂危。危急关头,18岁的周少兰(后改名周东屏)果断地用嘴将堵在徐海东喉头的血块和浓痰一口口地吮出,徐海东的呼吸终于变得均匀了。在缺医少药的战争环境里,她日夜看护徐海东,换绷带、擦伤口,一连四夜,硬是从死神手中把徐海东的生命夺了回来。后来,周东屏成为徐海东大将的夫人……”七年级一班的小小讲解员刘文乐动情地讲解着“长征路上七仙女”的故事。

  “我想把革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做小小讲解员之前,我好几次路过这5座雕像时,只知道那个骑着大马冲锋在前的爷爷叫徐海东,我很想知道他的革命故事。后来学校少年宫讲解与主持社团开始招募小小讲解员,我立刻就报名了,我想了解和学习这些革命故事,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小小讲解员王潇涵说。

  “孩子们的讲解更注重故事性,所有革命雕像背后的故事都是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在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的史料中查找到的,我们一遍遍核对史料,一遍遍请教专家和专业讲解员,力求从孩子们口中讲出的红色故事真实而生动。”葛牌九年制学校老师张惜婷说。

  “通过做小小讲解员,我不仅学会了专业的讲解知识,也了解了更多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看到当年跟我同龄的学生们在苦难的岁月里艰苦奋斗,更让我深知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坚定了要好好学习的决心。”小小讲解员张成对记者说。

  将红色文化种子种在孩子们心田

  葛牌九年制学校校长周西鹏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一周只能回一次家。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从去年9月开始,学校少年宫在已有10个社团的基础上,又开设了经典诵读、讲解与主持、合唱与舞蹈、素描剪纸与石头画、爱心公益5个社团,讲解与主持社团专门学习革命历史知识,讲述红二十五军的英雄故事。

  新的社团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大家积极报名,特别是讲解与主持社团报名人数有很多,后来不得不通过选拔考试,才确定了现在的11名小小讲解员。

  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给前来葛牌参观学习的叔叔阿姨讲解5座雕像的革命故事,既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也将红色文化的种子种在了他们心田,希望能通过孩子们独特的视角把红色文化、红色历史传播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