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西安实力闪耀世界“朋友圈”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4:26

  央视CCTV+向海外推送西安春节视频截图。 (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海外媒体,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中国网、凤凰网等中省主流媒体对喜庆西安年、十四运筹备工作等进行重磅报道,使“西安年”火爆全网,西安城市形象得到绝佳展示。

  海外媒体积极关注

  2月13日,新华社客户端推送新闻《过年啦!西安向海内外游子发出“城市家书”,向全球传递来自古都的温暖与问候》。家书以视频形式在纽约时报广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4个海内外城市核心区域大屏循环播放,还登陆各大海内外社交媒体:脸书、推特、Instagram、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抖音、微博、腾讯视频号……很快强势刷屏,国内触达近亿人次,海外收获近千万人次观看。

  美国ABC(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西安花灯截图。(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驻泰国大使馆、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驻悉尼总领馆等驻外使领馆纷纷点赞、转发新华社文旅账号Xinhua Culture&Travel、Instagram账号China Xinhua News发布的西安城市家书视频,“西安城市家书”引发了海内外西安游子的强烈共鸣。海外社交媒体网站上,国外网友评论:“精彩的灯光秀”“完美的大唐盛景”。目前,该稿件在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已超过115万次。

  2月17日,央视CCTV+以《Scenic spots in Xi'an see tourism boom during Spring Festival》(中文:《春节期间西安各旅游景点盛况空前》)为题向海外发布视频,流光溢彩的大唐芙蓉园灯展吸引了海外众多网友目光。2月14日,央视CCTV+又以《China’s cities stage colorful light shows to mark arrival of Lunar New Year》(中文:《中国城市上演多姿多彩灯光秀标志着阴历新年的到来》)为题,向海外发布视频,视频中西安城墙灯会中栩栩如生的牛造型彩灯展示出“牛气冲天”的向上精神。目前,两篇报道已被美国广播公司(ABC)、荷兰公共广播公司(NPO)、西班牙电视网(TELECINCO)、阿联酋卫星电视台(MBC)、土耳其 A Haber 电视台、巴西旗手电视台(Bandnews)、乌干达国家电视台(UBC)等27家境外主流国家电视台播出62次。

  央视频频重磅报道

  2月11日除夕之夜,央视牛年春晚第一眼,瞄准西安。当晚8点,央视春晚开场第一时间,便是一组大西安航拍镜头——宏伟气派的西安北站、流光溢彩的大唐不夜城、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汉城收费站和服务区飞速映入亿万观众眼帘。一时间,此消息在海内外“老陕”的微博、朋友圈刷屏。

  不仅如此,在春晚开播前的晚7点43分,央视一套还以《古城年味浓,华彩贺新春》为题,报道了西安热烈喜庆的过节气氛和快速发展的奋进面貌。

  2月12日、13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聚焦西安,介绍十四运会配套设施工地工作人员过年情况,用镜头传递西安城市夜景的魅力。其中13日《新闻联播》以“神州大地流光溢彩欢乐祥和”为题,展示西安美丽的城市夜景,大唐不夜城、城墙灯展的美好图景让观众大为赞叹。

  此外,春节期间,央视2套、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也多次聚焦报道西安。

  人民日报、新华社解读“西安年味”

  2月10日,新华社以《千年古都西安精彩阐释“中国年味”》为题,从市井街巷飘年味、地标景区拼年味和文化盛宴添年味三个角度,盛赞西安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切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精心营造年节气氛,并借此表达“西安,在这个中国人最在意的隆重节日里,展示出传统现代、开放包容、文明自信的城市姿态与魅力。”截至发稿时,仅新华社客户端,该文章就收获48万浏览量。

  2月7日、10日、17日,新华社推出《十四运配套项目建设者:“就地也能过好年,盼着去场馆看比赛”》《西安奥体中心亮灯迎新春》《十四运建设者:大年三十到初六,他们一天都没停》3次重点报道。

  人民日报2月16日在要闻版刊登《陕西西安为留岗工人送温暖——工地上,共度佳节》的重点报道,展示西安城市温度。

  中省主流媒体瞄准西安

  2月15日,凤凰网以《一日看遍长安景云游西安过大年》为题,报道西安春节期间的火爆热闹场景。2月18日,凤凰网再发消息《抖音发布春节数据报告西安大唐不夜城打卡量全国第一》。新华网、央广网、澎湃新闻、网易新闻、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大数据显示西安入围全国十大景区热点城市》。

  央广网、中国网、群众新闻网、西部网等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陕西平台还同步聚焦西安十四运会建设情况,并深入宣传报道了2021西安市新春体育大拜年系列活动、“手绘美好筑梦全运”2021少儿艺术绘画大赛等活动。(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西安新闻网)



文明播报

文明之窗

古城着新装 鲜花迎春来

共度幸福年“犇”向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