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明乡风润古城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09:30

 

  走进山任村,映入眼帘的便是极富山任特色的乡风文明一条街。(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摄)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 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漫步在古城西安的各个村庄,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处处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西安市着眼突出移风易俗、形成良好风气,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印发《加强美丽乡风建设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案》,召开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美丽人家建设工程现场观摩会。持续推进市级“美丽人家”建设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85%以上的村开展悬挂家风家训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75%以上的村建成乡风文明一条街并设立善行义举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 6 个,全市 50%以上村、镇获评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

  今天,就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这些文明和谐的古城村庄,感受美丽乡村的文明风尚。

   这些村庄“颜值”高

  老寨村:文明乡风带动全面发展

  远远地,还未见一汪碧水,便听见蛙声一片。

  慢慢地,车行渐近,荡漾的清波映入眼帘,圆圆的莲叶在湖心轻摇。轻风拂过,一缕花香沁入心脾。走进阎良区武屯街道老寨村,鹰虎池清清亮亮,亭台楼榭绿树成荫。

  “鹰虎池过去是一个臭水坑,里面堆满了垃圾。对面的文化广场过去也是一个垃圾场,现在成为了乡党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说起今非昔比的变化,村民王转芹感受最深。“俺屋就在臭水沟门口,以前村民们谁家有垃圾就倒在水沟里,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屋乱飞,赶都赶不完。”

  如今,王转芹的家门口成了村里最好的地段,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池。鹰虎池的对面就是老寨村文化广场,闲暇时乘个凉,美得很。

  老寨村的美还体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绿化景观和墙体上漂漂亮亮的彩绘上。特别是二十四孝主题、美丽乡村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这些彩绘既把老寨村装点得美丽大气,也透露着整个村子昂然向上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村子变化很大,主要还是得益于开展的一系列文明乡风、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老寨村党支部书记牛愉友说,村规民约立起来了,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成立了,老百姓的日常行为也有了规范。如今,在老寨村,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新庄村:村民自己动手扮靓美丽家园

  旧缸、旧瓮、旧坛,当这些废旧物品嵌入泥墙和青瓦,就成为阎良区武屯街道新庄村的独特风景。靠着一双双勤劳的巧手,新庄村的村民们自己动手扮靓了美丽家园。

  一走进新庄村,映入眼帘的是造型别致的自制村牌。圆木与废旧轮胎结合的村牌,朴实又个性,“新庄人民欢迎您”几个大字在明媚的阳光下很是显眼。废旧轮胎摇身一变,成为特色鲜明、属于新庄村独一无二的标识。这里虽然没有高大上的装饰,却处处有村民们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彰显智慧的变废为宝。

  新庄村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充分发动群众,按照建设方案,听取群众意见,汇聚民智,收集废旧物料、物件,经过村民集思广益的智慧设计,手中的废旧物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景。

  “村民们用闲置的石磨盘题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象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植根于我们心中,坚如磐石,毫不动摇。石瓮盖矗立在村口路旁,上面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刻警示我们在发展村庄文明建设之中,不忘生态环境的保护!”新庄村村委会主任何群虎自豪地介绍着。

  漫步在新庄村,拓宽了的街道干净整洁,两排柿树绿荫成行。随处可见的文化墙画着村规民约、道德准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将文明乡风传递到新庄村的角角落落。

  山任村:“美丽乡风”带动“美丽经济”

  白墙、灰瓦、青砖、古铜色门窗,一排排关中民居建筑分外别致。

  走进临潼区代王街道山任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极富特色的乡风文明一条街,临潼区的标志性水果“石榴”“柿子”悉数上墙,“石榴熟了”“柿子红了”的丰收画面喜气洋洋。 “山任村依托资源优势,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山任村村支部书记任整社告诉记者,“美丽乡村也为村子带来了美丽经济。”

  这座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村庄,坐拥周边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挖掘乡村文化元素,按照“品尝秦人美食、感受秦人生活、体验秦人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发展特色民宿、打造农副产品“金牌名片”。

  全村现有民宿110余户,床位500余张,平均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年营业收入1800万元,实现年利润600万元。

  这些村庄倡新风

  王庄村:这个村里都是“追星族”

  夏日午后,阳光格外明媚。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村家家户户二层小楼的朱漆大门旁,都悬挂着一块红艳艳的牌子“十星级文明户”。

  记者看到,每户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上都印制着十项内容:爱党爱国星、诚实守信星、遵纪守法星、兴业致富星、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环保卫生星、勤俭节约星、移风易俗星、文明礼貌星。每户不同的是,有的人家挤满了十颗星,有的人家八颗、九颗。

  王新虎是王庄村的第一批“十星级文明户”。说起这块牌牌,王新虎颇感自豪,“咱农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你看,这块牌牌就挂在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是荣耀,也是鞭策。人家10星你9星,对照看看还有哪儿做得不够,就有了上进心。现在咱村子里‘十星级文明户’越来越多!”

  “十星级文明户”讲的就是“文明”两个字。“别小看这种精神力量,它反映着咱们乡风文明的新变化。”王庄村妇联主席李春兰告诉记者,“村上每年评选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村民对照标准创建,通过自我评价、村民互评、道德评理会点评、公示等一系列公开规范流程,做到家家参评,户户挂牌。”

  四皓村:村史馆留住的不只是乡愁

  一件件老物件带来了美好回忆,一幅幅图片记录了发展历程,一处处实景浓缩着记忆图像……推开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四皓村村史馆青色的大门,一段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映入眼帘,长廊悬挂着玉米、葫芦等农作物,墙上是马车轮、铡刀、纺线车等农具,展柜里陈列着历史名人资料以及本村典范的家风家训,走进正厅,四皓村旧貌、新颜对比图一目了然,展示着四皓村村民一直以来的奋进精神,也诉说着四皓村古今前行的足迹。

  村史馆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土文化传承的新创举。四皓村村史馆以村内真人真事为题材制作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与农具展示墙相得益彰,既再现了四皓村的农耕历史,也展示了新时代乡风文明。

  四皓村充分调动广大村干部、党员先锋、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在校大学生、乡贤人士、退休文化工作者、创业返乡人员加入四皓村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经组建花园乡村自治服务队、人文四皓志愿者服务队、道德模范队伍,三队合署办公,深化移风易俗、发挥乡贤作用、化解矛盾纠纷、培育乡风文明、深化脱贫扶智、美化乡村环境。

  庙西村:红白喜事会“理”出新风尚

  “现在我们村民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红白喜事都越办越节俭,不再大操大办!”高陵区张卜街道庙西村村民都有明显的感受,文明简朴的红白喜事新风尚正蔚然兴起。

  “以前,农村红白喜事操办攀比风盛行,造成很大的浪费。”庙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康告诉记者:“其实好多村民也不想这么大操大办,但红白喜事规模小了怕被人说闲话。说到底,是乡党们落后的观念要改变!”

  为了让村民们从内心深处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庙西村成立了村民说事会、红白喜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四会”。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老队长、从事多年教育事业的模范老教师、新型青年村民……被乡党们选成红白喜事会成员。理事会负责协助户主办理辖区“红白喜事”的管理工作,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主张厚养薄葬,倡议文明庄重、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同时,为了预防群体性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庙西村又继续做好“红白喜事”节俭操办监管落实工作。每次村里办红白喜事,都会专门安排一位安全监管员,要全权负责现场秩序,做好隐患排查,杜绝发生任何事故。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端)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