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播撒城乡和谐种子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11:41

  精彩的文艺演出,免费农技咨询、法律服务,贴心的身体检查、健康教育……5月14日,在西安市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200多名文艺、科技、卫生工作者搭建了15个服务展位,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周至县数千名群众参与。

  

  文化下乡 送去欢乐与文明

  厚德载物、上善若水、惠风和畅……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大门口的广场上,15位来自西安市书法家协会的艺术家们,现场泼墨挥毫,为村民们送上一幅幅墨宝。

  “石老师,给我写一幅家训吧,就写‘自强不息’四个大字,我要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老师,辛苦您给我写一幅‘家和万事兴’吧!”……乡党们兴高采烈地围在桌子旁,仔细琢磨着要摆一幅什么字画挂在家中,已经拿到墨宝的乡党们爱惜地捧着字画,轻轻吹干墨迹;艺术家们热情高涨,顾不上喝口水,一幅又一幅接连创作。

  “没想到咱乡党们对文化艺术这么感兴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告诉记者:“送文化到乡村就是我们文化艺术界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创作精神,用我们手中的笔为群众奉献上文化力量、精神食粮,把书香送到咱们广大的乡村,温润每个人的心灵。”

  今年的集中服务活动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现场,周至县委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纸巾、扇子、宣传折页等,号召每一个人都争做文明有礼的好市民。

  “咱们黄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红色骆峪文化展示厅、党员活动室、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每月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在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群众吸引力、结合融入等方面着力畅通思想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周至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李先越说。

  科技下乡 送去知识与发展

  “俺种了一亩地的油桃,最近咋防蚜虫呢?”

  “蚜虫不要怕,首先咱先剪掉被害的枝条,剪完了可不敢随处扔,得进行集中销毁。其次,蚜虫天敌种类多,像瓢虫、草蛉、食蚜蝇这些都能消灭蚜虫,可以保护和利用天敌……”

  “专家,俺种的猕猴桃正是对花期,应该咋做才能效果最好?”

  “咱们人工对花的时候,如果少量授粉就可以直接把开放的雄花摘下,对着雌花轻轻涂抹,但这时候要注意手法……”

  专家现场教,乡党认真学。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农业科技展位前,不少农户正在向农技专家现场“取经”。

  周至县骆峪油桃专业技术协会负责人王海水告诉记者:“我们除了现场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平时还会走乡串户做培训,上门为乡党做好技术指导,让科技为咱农民插上致富的翅膀。”

  据了解,一年来,我市通过科技帮扶,为全市的农民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技术和知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科技下乡将科技知识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挖掘和提升,让“学科技、用科技、促双增”切实地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卫生下乡:送去健康与安全

  “小朋友真乖,张开嘴巴,阿姨看看你的牙齿长得好不好?”在西安新城联邦口腔医院展位前,医务人员温柔、耐心地给孩子们检查牙齿,现场发放口腔保健手册,手把手教小朋友正确刷牙。

  西安市中医医院义诊台前,医护人员张志玉正在为黄家湾社区村民张女士量血压。“低压77,高压108,问题不大,您再到这边让咱们大夫把把脉。”“前一向感觉头晕,本来想去医院看看,今天大夫们到了咱家门口,现场量了血压把了脉,心里踏实了。”

  “不光给乡党看病不要钱,送药不要钱,还免费给咱教医疗保健知识!”乡党们对卫生下乡十分欢迎。

  据了解,卫生下乡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大医院积极向基层捐款捐物,切实改善了基层医院的硬件水平,拓展、提升了业务能力。

  每年定期开展的义诊活动,形式多样,为群众带去了健康和平安,同时,还组建专家义诊队,派驻体检车,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的医疗服务和健康宣传。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端 图/视频 郝钟毓)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