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仁宗村:健康身体是村民致富底气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0:57

  4月25日,骊山上雨雾迷蒙,“最美环山路”在云海中若隐若现,吸引了很多游客冒雨游玩。

  “这几天下雨,刚好抽时间研究几个新的小吃。”韩娇娃拿着手机,仔细琢磨美食博主的视频说:“只要我们山上有类似的食材,我一般都会‘偷学技艺’。”

  12年前,家住临潼区仁宗街办仁宗村,年仅30岁的韩娇娃不幸被诊断为终末期肾病,当时,除了正在上学的儿子外,韩娇娃家里还有患大骨节病行动不便的父亲和患风湿性心脏病的妻子。沉重的诊治费用,压垮了这个家庭。“刚开始每年治疗费用近8万元,整个家庭就像天被捅破了个窟窿。”韩娇娃回想起当初恓惶的日子,仍然刻骨铭心。

  村里知道了韩娇娃的困难后,立刻为韩娇娃一家五口申报了最低生活保障,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问题。生活有了保障,但健康问题还没有着落。

  健康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韩娇娃家成为临潼区健康扶贫数据信息库中的重点人群。

  “健康扶贫到我家之后,对我帮助很大,现在的报销比例是一年比一年高。”韩娇娃说,如今,自己有了“一对一”的家庭医师团队,优质医疗山区巡回车定期上门服务。经过三重保障报销后,自付费用降至5000元左右,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及就医负担。

  “要是没有好政策,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韩娇娃说,自己的家就在环山路上,近年来,随着“最美环山路”声名鹊起,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精品民宿,品尝农家美味,采购山间土货,享受田野乐趣,昔日他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挣钱,现在却有了额外的收入途径。

  “现在每天经营农家乐,少的时候每天能有二三百元收入,周末则会达到六七百元。”韩娇娃笑着说,他和妻子经营的农家乐虽然辛苦,但是每月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让他感到很幸福。

  在扶贫政策强力支撑下,韩娇娃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身体也慢慢缓了过来,收入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健康的身体是致富的底气。”韩娇娃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在新生活路上,自己充满了信心:“好政策让我心里有了底,相信生活一年会比一年好”。

  韩娇娃只是临潼区开展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脱贫攻坚以来,临潼区将扶贫开发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围,区内46家合疗协议单位全面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全区贫困人口参合率100%,累计贫困户住院补偿14550人次,补偿金额6048.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全面落实健康保障政策。截至2020年底,全区贫困人口慢病患者2875人,签约服务2875人,达到应签尽签,签约服务率100%。30种大病患者646人,救治646人,达到应治尽治,救治率100%。(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妍)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