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小峪口村“非遗乡集”成了城市人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10:16

  杨帆展示自己制作的“泥叫叫”。

  四月芳菲,春和景明。坐落于秦岭脚下的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口村,周边环境优美,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文化墙形象生动,村道上穿梭着的公交车,迎来送往着村民和游客。

  据了解,仍然保留着传统村落风貌的小峪口村,从前和多数乡村一样,很少被外界知晓。这几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作为“新村民”来到这里改造废弃宅院、打造“非遗乡集”,让原本寂静的小峪口村,成为不少城市人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

  近日,记者来到小峪口村,紧邻路边的一间漂亮民宅,正是“新村民”、非遗传承人杨帆的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传习所。经过杨帆设计修整后的废旧宅院,保留原来的红砖墙,换上新的木椽和青瓦,整个院落呈开放式,出门遇山、推窗即林。走进屋内,架子上摆满了造型丰满古朴、颜色艳丽的泥叫叫作品,杨帆正在专业制作。

  鱼化“泥叫叫”,是一种彩色的低温陶玩具哨子,兼有音响和观赏双重属性。作为新一代非遗传承人,杨帆1996年从西安美院一毕业,便投入到泥叫叫技艺传承和艺术创作中。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非遗,直到遇到了长安的“花园乡村”小峪口村。“这里的绿水青山、天然氧吧非常吸引我。”说起选择长安小峪口村落户的初衷,杨帆很有感触。“这里距离市区不远,又能随时仰望秦岭,村中闲置的老宅院落和许多文化遗迹让我从精神上、情感上都觉得应该留下来。”

  作为非遗传承的探索者,2019年杨帆率先在小峪口村建立了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传习所。

  记者了解到,2019年,王莽街道通过“街道引导、村组主力、群众广泛参与”,带领干部群众全域开展“花园乡村”建设。泥叫叫“落户”小峪口村后,也坚定了该村打造“非遗乡集+民俗文化”的花园乡村建设的方向。2020年,在“花园乡村”提标增质建设中,街道办又陆续引进关中土织布、关中秦腔脸谱、广陵派古琴等16个省市非遗项目。去年8月,全国首个“非遗乡集”在小峪口村开集,现场圈粉无数。这条集合文创、旅游等于一体的长安旅游新生态链成为全国乡村经济的标杆。

  从此,这个曾经寂寥的小村庄,逐渐成为城市人的生活体验地和生活打卡地。

  “村里卫生、交通条件现在都好得很,山美水美文化美。不光是西安城里人,现在连深圳、上海的游客,都有被非遗吸引来我村里逛的。村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精神面貌也好多了。我们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多。”49岁的村民白海玲对“华丽转身”后的村子赞不绝口。

  在长安区,像小峪口村这样的“网红”村庄不胜枚举。近年来,长安区下大力气整治乡村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立足花园建设、文化塑造、环境提升和特色产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辖区居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营造生态怡人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根据市人居办、市住建局建设任务目标,长安区近几年累计完成市级美丽宜居村庄98个。其中五台街道东尧村,太乙街道四皓村,滦镇街道乔良寨、翁家寨,杜曲街道三府衙等5个村荣获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称号,2020年24个村荣获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称号。舒适宜居的美丽新农村,正在长安区逐步绽放。

  局长访谈

  “长安区今年将继续按照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实施标准,提升全区村庄风貌,做好美丽乡村、花园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长安区住建局局长吴海军介绍,今年长安区将紧紧围绕“三三三”战略的指导思想,结合市人居办、市住建局美丽村庄和片区化建设任务和《西安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完成8个美丽宜居村庄及1个片区化建设。以太乙宫街办片区化建设为核心,以全区花园乡村为基础,把乡村建设成为三产融合、和谐美丽的花园。

  在美丽宜居片区化建设方面,计划以突出年轻化、时尚化的定位为重点,对太乙宫街道杏园村进行打造。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方面,则主要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乡味、体现乡愁、打造乡韵,体现关中味道。同时,加强农村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做到就地取材,保留乡土气息,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文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梁璠)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