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鼓声传遍三秦大地”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27 10:53

  “咚,咚咚,咚咚咚……”6月16日上午,和着嘹亮的号角声,一阵激越昂扬的鼓声把西咸新区秦汉中学初三毕业典礼推向了高潮。

  只见,表演者们身穿大秦将士服装列队,主鼓后立“秦”字旗,并有百面锣鼓、唢呐、马铃等齐奏,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领队的,正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秦汉战鼓代表性传承人——黄建民。

  “秦汉战鼓,最初是秦朝大军征战时鼓舞士气的鼓乐,分为出征曲、交战曲、凯旋曲三部分。这种鼓调,表达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黄建民说。

  年近七旬的黄建民,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阳街道同仁村人。多年来,为挖掘、保护和传承秦汉战鼓,他奔走不停,是个出了名的“鼓痴”。

  “我从小就喜欢打鼓,跟着师傅学德学艺。慢慢地,自己对秦汉战鼓的喜爱,就成了一种传承的责任。”从2000年开始,黄建民便四处走访,听村里的老人们讲村史、鼓史,并详细记载、录音录像,整理出了秦汉战鼓曲谱和其背后的故事。时间久了,他和村里的多位老人都成了“忘年交”。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黄建民成功将秦汉战鼓申报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年后,他被命名为秦汉战鼓代表性传承人。

  加强非遗保护工作,除了“摸清家底”,更离不开群众土壤。

  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后,一个新的问题摆在黄建民面前——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喜欢秦汉战鼓,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见证者、传承者和实践者?

  于是,黄建民狠狠心,把给儿子攒的婚礼钱、家里卖粮的收入等通通拿出来,凑了20多万元购买锣鼓、服装,四处“招兵买马”,号召200余名锣鼓爱好者成立了秦汉战鼓表演团队,先后在西安市高陵区泾渭中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建立传习基地,编写校园教材,让秦汉战鼓“踏进”了校园。他还常年走街串巷,义务举办秦汉战鼓培训班,组建了13支秦汉战鼓表演队,累计培养学生传承人和群众传承人数千人。

  随着鼓声越传越远、非遗传承不断蓄势,黄建民不仅没有停歇,反而更加阔步向前。

  近年来,黄建民东拼西凑筹钱,牵头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60余名专家对秦汉战鼓进行深层次研讨,让更多人认识这个军事文化的活标本。不仅如此,他还联合多名锣鼓爱好者成立了陕西省锣鼓协会,通过一次次展演,让更多人了解了传统锣鼓文化。6月14日,2021“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在长沙开赛,黄建民带领秦汉战鼓团队获得了金奖。

  今年初,黄建民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1月—2月“中国好人榜”。面对荣誉,黄建民说:“传承秦汉战鼓,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秦汉战鼓的保护和传承中,让鼓声传遍三秦大地,焕发更强劲的生命力。”(陕西日报记者 刘枫 实习生 李祥祥)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