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付俊----锤炼担当好品质 践行初心勇作为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0:57

 

  李付俊为用户方代表讲解陕鼓系统服务方案

  “作为一名党员,从入党的时候起,从被党组织认可的那一刻起,就要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隔25年后,再次谈起自己入党时的初心,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付俊深有感触地说,“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应该切切实实为社会、为企业、为群众做实事,特别是在关键时候,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沉在基层

  钢铁一线锤炼坚毅品质

  1989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李付俊进入一家河北的大型钢铁企业。有别于大多选择办公室工作的青年,李付俊热衷于在生产车间来回穿梭,高炉现场,环境艰苦,不一会儿整个人就变成了“黑金刚”,但李付俊乐此不疲:“只有经常在车间磨砺,才能更加清楚、熟悉各类机械设备,才能掌握最关键的技术。”跟着工匠师傅学技术,天天研磨机器设备,日夜钻研各类技术,经常查阅中外相关技术资料,不长时间机械丛林中的每一台设备的功用特征,李付俊已了如指掌。车间里的摸爬滚打不仅让李付俊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更磨炼出他钢铁般坚毅的品质。

  上世纪90年代,我国钢铁行业进入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设备的更新换代,产业的升级整合,一系列举措也伴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在大型钢铁企业,国外的先进装备及技术也率先被引进。

  闲暇时间背单词听英语、精准把握现场每一个技术细节……得益于自身良好的职业精神及学习习惯,在各项目场上,李付俊虚心向外国专家请教,利用每时每刻熟知最先进的机械设备。在商务与技术交流中,发挥自身英语专长,推动了商务谈判的进程,推动了各种机械设备安装协调现场工作。

  不断尝试、学会质疑、刻苦钻研、创新突破……在车间里,日复一日的安装、调试、投运,让李付俊从最基层的技术工升任车间主任,从车间主任荣升技术总工,职位的变化从未消减他对新装备新技术的探索追求,也为李付俊在日后的服务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攻坚克难

  需要花两周解决的问题当天就完成

  带着对西安浓厚的眷恋之情,2016年,李付俊加入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冶金市场开拓及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业务。“从钢铁企业到为钢铁企业服务的陕鼓,工作角色的变化也让我更加理解、更全面地知道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李付俊告诉记者,“这个思维的转变,让我与用户产生了共鸣,而身处钢铁企业的经历,也让我能最真切地感受到用户最迫切的困难及痛点,很自然地就会将用户之痛带到陕鼓系统服务领域的每一个环节上。”

  在钢铁行业的积累让李付俊很快就融入到陕鼓的工作中,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用户思维视角和服务方式。

  时间回溯到2018年的冬天,陕北的黄土地寒冷异常,天然气输送对于全省百姓采暖显得尤为重要,就在此时,用户一台进口燃机设备无法正常启动,不但直接影响了周围老百姓的采暖用气生活,随着总管网压力的降低进而会对全省的供暖产生直接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常会选择返厂检修,从拆装、运输到检修、安装,即使白天黑夜连轴转,最少也需要两周时间”李付俊介绍说,“考虑到老百姓的用气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我们在接到任务后,立即召集技术专家讨论方案,采用最快的、非常规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这种检修方式也正好发挥了陕鼓远程智能化服务的专长,我们通过远程智能故障诊断系统传回来机组运行的相关数据,运用智能化的手段,对远程故障专家诊断出的系统详实的数据分析后,发现并不是装置硬件的问题,而是陕北寒冷冬夜的低温环境下,机组启动润滑油温度过低导致的。”李付俊介绍说,当时得到消息是凌晨3时,陕鼓通过智能化手段和技术专家精确分析,制定了该进口设备启动的详细操作方案。当天他亲自带队直接奔赴陕北,晚上7时通过更改装置程序和反复试验,装置启动成功,解决了当地冬季采暖的燃眉之急。

  解决用户的难题只是李付俊所带领的服务产业团队服务用户的一个缩影。一年时间里,李付俊将近有200天都在不同项目现场为用户解决问题而奔波,整个服务团队也有将近400人在项目一线守护着设备的安全运行,急用户之所急,尽全力解决用户的难题,为用户创造了超值的全新服务及价值体验。

  精益求精

  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创新的追求永无止境,对用户的服务也没有止境。李付俊及其带领的服务产业团队在国内、国外不同区域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一带一路”沿线,李付俊带领团队充分发挥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优势,不仅在印尼建设运营了印尼国内最大的空分项目和发电项目,还与民企500强的攀华集团强强联合,携手共建菲律宾总统梦想工厂;同时,签订了塞尔维亚钢厂升级改造服务项目,并为欧洲最大的5580立方米冶金高炉提供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实现了陕鼓“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方案和节能环保产品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的一个个落地……

  在国内市场,李付俊带领团队为用户量身打造个性化的系统能效诊断提升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将系统节能改造提升、性能优化、工艺单元升级服务等技术嵌入分布式能源项目服务方案中,不断延伸服务领域,为各行业领域用户,特别是冶金领域用户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智慧绿色的系统服务方案。

  在李付俊的带领下,服务产业团队服务用户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陕鼓有500余人的系统服务团队正为中国宝武集团宝钢湛江、鞍钢集团等国内大型钢铁集团,以及石油、化工、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专业化运维管理及LTSA模式的创新超值长协服务。2020年,陕鼓累计完成系统服务项目405项,全情全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李付俊看来,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及标杆作用,就要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磨砺过硬品质,锤炼业务能力。要担负起助推行业发展的时代重任,站在用户视角上聚焦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新的业态和模式,通过智能化手段在低碳、绿色、环保方面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晓巍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翊明)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