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雨露育新苗——西安市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西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9:40

  春季开学,市委文明办在各级文明校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学第一课”。图为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孩子们进行诗朗诵。 (资料图片)

  爱中国,可以有一万句诗歌,而唐诗里的中国尤为荡气回肠,动人心魄。在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开学第一课”的活动上,一个个“唐朝人”迎面走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诗词朗诵《唐诗里的中国》中,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让中华诗词在西安青少年中延续。

  近年来,西安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构筑多元阵地,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关爱保护,净化成长环境,让未成年人沐浴着文明雨露,在新时代阳光下茁壮成长、全面发展。

  强化思政教育 夯实信念之基

  西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培育“小幼苗”健康成长。

  今年2月底,在华清中学,“西安好人”宋大毛走进报告厅,为同学们讲述别样的感人故事。2014年退休后,宋大毛开起了小家电维修工作室,每天为周边群众免费维修,一天能修七八件。9年来,他累计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先后荣获陕西省“最美志愿者”、“西安好人”等荣誉称号。他还时常走进基层宣讲党的政策,将自己修理好的小家电送给聆听宣讲的群众。

  台下,学生们专注地看着宋大毛,精彩的故事引得大家掌声不断。高二17班的学生李秘诺说:“宋爷爷在60多岁的年纪还能为大家做这么多事,想必他自己做这些事的时候也感到很开心、很充实,我也会从日常小事做起,学习宋爷爷帮助别人的善举,用自己的力量回馈学校和社会。”

  近年来,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校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五老”走进校园,持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积极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明、科技知识等思想道德教育基地,运用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阵地,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全市运用“手拉手”集体备课、教学名师在线答疑、研创校级示范课、打造区级精品课等方式,形成了“校校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良好局面。全市1706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全员线上培训、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观摩展示等项目,为全市中小学生夯实信念之基。

  创新活动载体 以文立德润心

  伴随着和煦春风,“3·5”学雷锋纪念日如约而至。西安经开第二小学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校内校外育人活动,包括雷锋事迹宣讲、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让学生们通过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深埋心中,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四年级学生李沐宸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结束后感慨:“通过实践,我真切了解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于是便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把雷锋叔叔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身边每一件小事上。”

  为了让节日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在重阳节时,学校开展“童心暖重阳”教育活动,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尊敬与关怀。清明节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和学习有关革命先辈的事迹来缅怀先辈,教育学生“吃水不忘挖井人”。中秋节将活动延展到课堂之外,通过说习俗、猜灯谜、投壶射箭、做手工等亲身体验的形式,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内核价值的认知。

  不仅仅在经开二小,全市不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每年举办西安市青少年“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连续举办四届“为爱阅读”诵读大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通过先进典型事迹分享、讲述红色故事、发布倡议书、举办雷锋故事图片巡回展等,推动“学习雷锋”常态化、长效化。

  龙年春晚,《山河诗长安》火爆屏幕内外,春季开学,市委文明办在各级文明校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学第一课”,组织非遗文化传承人举办“山河诗长安 非遗助成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让中小学生在体验非遗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去年10月,西安还举办“孝道的力量”主题宣传教育走进校园活动,女性典型代表为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孝老爱亲的故事,让孩子们学有榜样、做有示范。每届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现场,都邀请各级道德典型与孩子们分享心路历程,让道德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守护校园平安 打造文明“摇篮”

  在孩子们期盼的眼神中,“西安好人”、雁塔区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丹走上了全国文明校园、翠华路小学的讲台,她从电影《第二十条》开启授课,深入讲授了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及遇到欺凌应该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听完后,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展开讨论,要向榜样学习,学好科学知识,弘扬善行义举,积极担当作为,让好人精神代代相传。

  近年来,西安坚持把平安校园作为学校教育管理的重点,去年新建42个“安全体验教室”助力提升学生安全技能,校园普法宣传、公共安全教育等实现全覆盖,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零事故”。

  我市还大力推动“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学法普法”活动进校园,聘请法治副校长参与组织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法用法知识竞赛、“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模拟政协”“我是小小检察官”等实践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学法知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

  建立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中心(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校园心理剧大赛,每年培训1500余名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辅导员。每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沉浸式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情景体验式交通安全课、预防欺凌专题教育等活动,有效增强师生自我救护意识和能力,为孩子成长筑牢安全屏障。

  净化成长环境 保障健康发展

  多年来,围绕全市“护苗”重点任务,西安持续对校园周边出版物、文化用品、打印店进行重点清查,年均累计清查30余次,有效护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扎实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近年来对8.7万余家网站进行建档立卡,关闭假冒违法网站300家,全网封停200多个违法违规公众账号、App和小程序。深化“童心同行 护苗成长”专项行动,组织“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近千场,发放“绿书签”10万余个,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保障青少年健康发展。

  “星辰大海,宇宙无尽无穷,渺小的我们,有广阔的憧憬!”2023年10月5日,在梦幻而奇趣的氛围中,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航天题材儿童剧《摘星星的孩子》精彩上演,儿童剧将航天、科技和梦想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充满科技感的视觉呈现,把勇于探索和坚持梦想的精神传递而出,希望激发孩子对于航天科技的兴趣,引导他们坚信梦想的力量。

  不仅仅为孩子们种下“科技梦”,我市持续加强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2022年以来,创作生产的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电影《拨浪鼓咚咚响》获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电影《爷爷的牛背梁》在院线公映,儿童剧《摘星星的孩子》已展开首轮公演。

  常态化开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设计推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60余幅,在地铁通道、车厢、公交站点、LED大屏刊播,在户外广告栏、景区景点和中小学校张贴悬挂。

  2023年“西安因你而美”主题公益广告大赛上,近百幅“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主题作品获优胜奖,已纳入全市公益广告库向全市推广,深受市民群众喜爱。

  以文润心重立德,以文化人育新苗,目前,西安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先进集体”6家,“陕西省未成年人先进集体”3家,连续4年在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稳居前列。(西安日报 记者 拓玲)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西安文明网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4 xa.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